中秋旺季不旺 社福月餅面臨寒冬

中秋節將近,對許多設有烘焙坊的社福團體來說,這是月餅訂單的旺季。但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生意一落千丈。宜蘭就有一家專為身心障礙者成立的烘焙坊,面臨成立23年以來,最嚴峻的寒冬,訂購數量甚至不到往年的一成;不但薪水快發不出來,連籌劃多年的「歡喜兒住宿終老家園計畫」,也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 台商與代表處超給力!台妞無法入境非洲險噴10萬 最後關頭獲助淚目答謝

蘭智社福基金會執行長朱瑀瑄:「我們身心障礙者尤其是智能障礙者,當他們一旦進入機構,真的就是要當他們走完人生的那一段,我們才會有空位,現在目前我們待床的人數,在我們宜蘭縣戶籍的部分就已經超過60人,我們待床的部分排隊還蠻長的,所以我們也覺得說我們的老化家園,必定要開工完成,然後才能照顧更多需要住宿服務的人。」

許多歡喜兒父母憂心,自己年邁走了之後,誰來接手照顧中老年的身障子女?目前這家社福機構,一方面向各界募款,另一方面也自立賣月餅、餐點、布製品。他們甚至推出「二次公益」回饋活動;民眾購買歡喜兒月餅,再由他們轉捐贈給偏鄉或其他弱勢單位,讓更多弱勢朋友可以在中秋節一起感受社會善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鬆綁!北市健身房8/12起「免戴口罩+無須查驗疫苗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