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挺農民! 農委會啟動文旦產銷3支箭

中國暫停柑橘類水果進口,但現在正值文旦產季,讓農民擔心影響價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今年文旦產量,大概是七萬公噸,比往年減少一成,少掉的量,其實跟去年出口中國的量打平,不會造成價格影響,不過擔心影響市場氛圍,所以農委會啟動文旦外銷、產銷、加工3支箭策略,鼓勵民眾,一起品嚐當季文旦。

農委會在台南麻豆,舉辦安心購記者會,邀民眾一起來品嚐國產麻豆,開心過中秋。

主持人說,「大家一起說,好不好好。」

國產文旦進入盛產期,雖然中國持續停止進口台灣農漁產品,但其實今年的產量,比往年少一成,少掉的量跟出口中國的量差不多,其實影響並不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所以實際上今年我們不認為,會受到中國暫停輸入我們的文旦,對我們的產銷的影響,但我們還是擔心市場有一些氛圍,導致我們的價格受影響。」

農糧署長胡忠一說,「這個外銷的量,我們目標是1000公噸,1000公噸讓它出去,那中國不能出去的時候,我們還有哪些市場,最主要在香港,加拿大還有新加坡跟日本,日本的量事實上比新加坡還高。」

不怕銷不掉,卻擔心這些傳聞,影響文旦產地價,農委會也祭出外銷、內銷跟加工等措施來因應,也鼓勵民眾,多多購買當季好水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具體的研擬出了,外銷一千公噸,內銷加工各兩千五百公噸,總共六千公噸要來執行到位,所以只要通路有在走,我想市場價格就會穩定。」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我們盤點的結果,對台南的衝擊應該其實不算大,台南的文旦主要是以內銷為主,光是內銷就賣不夠了,尤其今年的產量,比去年大概減少6%。」

這次的國產文旦柚產銷政策說明會,特別邀請國內重要通路、加工、外銷等業者齊聚一堂,一起來守護文旦,別讓辛苦的農民重出來的文旦,價格受到影響。

(民視新聞/林俊明、陳姵妡 台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