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真是「紙老虎」?華爾街日報曝「習近平曾致電拜登」:我無意開戰

華爾街日報爆料,稱拜習通話當下,習近平明確表達自己「無意與美國開戰」。(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先前訪台引發中國不滿,連日在台灣周遭軍演,先台海緊張,中共當局也利用各種管道對台文攻武嚇;不過,華爾街日報近期報料,指出在裴洛西訪台之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通話時,習近平當面向拜登表示「他無意與美國開戰」,指出美中雙方都有義務維持和平與安全。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裴洛西訪台的4天前,拜習先進行長達2小時17分鐘的談話,也聚焦台海議題。指出有熟悉中國決策的人士指出,習近平認為將台灣掌握在北京的控制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願景的核心,中國在外交領域上,無力阻止裴洛西出訪台灣讓習近平「相當沮喪」。

據了解,在7月28日的通話中,習近平在電話中表示「若裴洛西訪台後果並不明朗」,但是他也進一步說,自己「無意與美國開戰」,認為雙方都有義務維護和平與安全。消息人士稱,習近平願意與拜登通話,也正是為了「盡量減少與美國發生衝突」的風險;但習近平除了努力不讓中美緊張情勢升溫,一方面又得在國內展現實力,例如利用媒體全程直播軍演過程。

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在外交領域上,無力阻止裴洛西出訪台灣讓習近平「相當沮喪」。(圖/美聯社提供)


消息人士指出,裴洛西離台後,雖然北京當局對台實施軍演以及暫停與美方在部分議題的合作,但中國領導階層仍不想「用力過猛」,以免引發美方與其盟友過度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