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烏來驚見「世界最毒」火焰茸?專家研判:應是紅擬鎖瑚菌
有民眾在烏來山區發現疑似火焰茸的植物。(示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有「世界最毒」之稱的火焰茸(Trichoderma cornu-damae),又名「鹿角肉座殼菌」,其只要3公克就足以讓人致命,是目前已知毒性最強的蕈類,近年在日本的郊區山上不斷被發現,不時傳出有人誤食的消息。最近有位李姓民眾到新北市烏來爬山時,也於草叢內發現一撮疑似火焰茸的植物,決定將其拍下,所幸經專家透過照片研判,應該是沒有毒性的「紅擬鎖瑚菌」(Clavulinopsis miyabeana)。

更多新聞: 10個月存35萬!神人曝「豬公儲蓄法」 一剖開鈔票、銅板散落滿地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一位李姓民眾在7月中旬到烏來登山,在高腰山路途中的草叢內,發現一小撮紅色菌菇,因色澤十分鮮艷而好奇拍照,後來在與一名退休的自然教師討論中,越看越像是近年不時在日本被人發覺的火焰茸,相當擔心這種毒蕈是否也開始在台灣野外現蹤,害怕不知情的民眾會因採集誤食而導致喪命。

新北烏來驚見「世界最毒」火焰茸?專家研判:應是紅擬鎖瑚菌
有民眾在烏來山區發現疑似火焰茸的植物。(示意圖/翻攝自「日本厚生勞動省」官網)

對此,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植物組長林子超表示,透過照片來判斷,該物種應該是與「火焰茸」外觀近似的「紅擬鎖瑚菌」,兩者差異主要在於火焰茸的「子實體」外型為棒狀直立呈鮮艷橘紅色,折斷後內部髓心為白色,直徑約為0.7至1公分,高度則大約6至10公分,而該位民眾照片中的植物高度僅約3至4公分,應該是沒有毒性的紅擬鎖瑚菌。

新北烏來驚見「世界最毒」火焰茸?專家研判:應是紅擬鎖瑚菌
專家研判該植物應是與火焰茸近似的紅擬鎖瑚菌。(示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火焰茸雖因毒性強烈,而出現觸摸就會導致皮膚潰爛的謠言,但實際上只有其汁液才具有刺激性,假如它的外皮沒有損傷,也不必過度擔心因觸碰而造成傷害。火焰茸約食用10分鐘後就會出現中毒反應,首先是腹痛、嘔吐、拉肚子等症狀,接著會出現目眩、手腳麻痺、呼吸困難、語言障礙等狀況,最後形成造血功能障礙、全身皮膚糜爛、肝腎等內臟損傷等,除了提供支持性療法外,目前尚無針對性的解藥。


更多新聞: 7成人睡覺會「抖一下」嚇醒!醫師親曝原因及「4招」改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