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稱「蔡英文賣寶求榮」 矢板明夫批:假新聞居心叵測

有關中國官媒報導「蔡英文賣寶求榮」,國立故宮博物院已嚴正澄清絕無此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有關中國媒體報導「蔡英文賣寶求榮」,國立故宮博物院8日已嚴正澄清絕無此事,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直言,「這是一條居心叵測的假新聞,是典型的認知作戰」,這條假新聞近日也開始在台灣統派LINE群組上轉傳,即使故宮已出面澄清,但還是有一部份的台灣人相信了。

矢板明夫指出,中國媒體報導主要內容為,「因為中國軍事演習、大兵壓境,造成台灣當局一片恐慌,蔡英文總統正在為當前台海形勢做最壞的打算。計劃從台北故宮的70萬件國寶當中,挑選9萬件最昂貴的文物,轉移至美國、日本,以尋求保護。」這篇報導下面有無數跟帖留言,幾乎清一色都是指責蔡英文為「歷史罪人、不孝子孫」。

「這是一條居心叵測的假新聞,是典型的認知作戰。」矢板明夫說,首先,在中國軍演的第二天早上,他在台灣美食展上見到了蔡總統,正帶著幾位總統府的官員,高高興興地參觀台灣各地美食的展櫃,絲毫沒有半點恐慌的樣子。

再者,矢板明夫認為,即使台海戰爭真的一觸即發,按照今天台灣政府的優先順序,最先保護的一定是居民的生命、財產,然後應該是被稱為「護國群山」的半導體產業,「至於那些國民黨政府從中國帶來的文物古玩,其受保護的優先順序應該並不會太靠前」。

此外,矢板明夫提及,雖然美國政府對中國古代宮廷文物的態度,他不太了解,但他敢斷定,按照日本政府做事謹小慎微的態度推測,即使台灣想把故宮的寶貝送到日本,「日本政府也決不敢接受」。

矢板明夫直言,「這麼貴重而且有爭議的東西放在日本,保管費用由誰來出?萬一弄丟了怎麼辦?中國政府要是找日本索要的話,日本給不給?這些事情光是想一想,就一個頭兩個大,日本政府沒事找這個麻煩做什麼?」

「所以,這一條新聞怎麼看都是假的。」矢板明夫說,但這種內容最能夠刺激中國國內戰狼和小粉紅們的愛國心和自尊心,砲轟「台獨份子竟敢說要把中國的國寶送給美國和日本!是可忍孰不可忍!」於是,台灣當局的仇恨種子就會被深深埋下,蔡總統就這樣,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變成了十惡不赦的「民族罪人」。

矢板明夫坦言,這條假新聞從幾天前起,在中國國內的網路上開始傳播,台灣的一些統派LINE群組上也開始轉傳,而不可思議的是,「竟然有一部分台灣人相信了」,即使國立故宮博物院嚴正澄清絕無此事,「但那些相信假新聞的人,居然還有不相信故宮回應的,直到今天,還有人在繼續傳播這條假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