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速公路地面狂飆72度 汽車輪胎「熱爆」!

中國東部跟南部地區,最近也相當炎熱!中國中央氣象台..再發布..高溫紅色預警,範圍包括200多個城縣!江蘇高速公路的路面..甚至被偵測到72度高溫,還有汽車開到爆胎。有氣象專家預測,這ㄧ波罕見高溫,恐怕是1961年..有完整氣象紀錄以來..最熱的一次。

大型灑水車出動、幫道路涼快,民眾則帽子袖套戴緊緊,中國高溫持續延燒,中央氣象台連續4天發布最高等級的高溫紅色預警,15日白天,四川、重慶、陝西和河南等地,部分地區面臨超過攝氏40度高溫。

14日,中國各地共70個國家氣象站,測到的溫度,不是創新高,就是打平歷史紀錄,已有超過200個城縣,都在最高等級的高溫預警範圍內。而江蘇氣象台的路面溫度預報顯示,部分路段地表溫度竟衝到攝氏72度,開車危機四伏。

公路管理部門調查發現,全年三分之一的爆胎,都發生在夏季,因為地表溫度超過45度以上時,輪胎結構強度降低,爆胎率上升。

氣象專家預測,今年高溫天氣綜合強度,可能是1961年有完整紀錄以來最強,當局不但發布高溫中暑一級預警,降水減少,也迫使多地啟動抗旱四級應急響應。

江西奉新縣農民:「(禾)苗都乾死了,這個天氣天天晴,田塊都這麼(大)的裂縫。」

農田龜裂,縫隙甚至大到手指頭都伸得進去,農作物泛黃枯萎,中國最長河川"長江"流域的7月降水量,減少3成,連帶影響周邊農產。而造成罕見高溫主因,專家認為是氣候變遷,導致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異常。

CNN氣象主播:「注意到這裡說的不是比均溫高3到4度,此溫度是典型的夏季高溫狀態,我們說的是比均溫高出7到11度,正常情況下是30幾度竟飆到40幾度。」

中國媒體報導,未來10天,四川盆地,江漢,江淮江南等地將有持續性高溫天氣,中國國家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認為,全球總體氣溫不斷升高的狀態下,高溫熱浪事件將成為新常態,夏季類似酷暑出現頻率只會更多。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