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托當選肯亞總統 反對者抗議釀警民衝突

東非國家肯亞上週舉行總統大選,選委會昨天宣布結果,由現任副總統魯托獲勝,卻有數名選舉委員拒絕承認,使選舉結果陷入爭議。對手歐丁嘉的支持者上街抗議、當街焚燒輪胎,遭警方施放催淚瓦斯驅離,歐丁嘉陣營則指控選委會不透明,選舉委員應該被抓去關。

更多新聞: 投資人關注經濟數據與財報 美股逆轉收高

魯托當選肯亞總統 反對者抗議釀警民衝突

反對民眾生氣怒吼,當街阻路、焚燒輪胎;警察發射催淚瓦斯,隨即煙霧瀰漫。

抗議民眾昂延戈:「他們駭進系統他們不想要透明,在這場選舉中他們不透明,這就是為什麼毫無和平可言。」

東非最大經濟體肯亞8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現在結果出爐,現任副總統魯托以僅僅1.6個百分點的微小差距,拿下勝利。

肯亞選委會主席契布卡提:「(委員會)在此宣布魯托威廉薩摩伊,正式當選總統。」

魯托當選肯亞總統 反對者抗議釀警民衝突

支持者嗨翻,然而選舉結果卻爆爭議,連選委會本身都有4名委員不買單,包括副主席。

肯亞選委會副主席雪瑞拉:「鑒於此階段處理過程的不透明,我們無法認可(即將宣布的)這個結果。」

魯托當選肯亞總統 反對者抗議釀警民衝突

選舉官員之間的意見衝突還演變成全武行,得出動維安人員把人架開。落敗的反對派候選人歐丁嘉陣營則指控選舉舞弊。

團結一個肯亞聯盟黨總幹事:「有情資與報告顯示,他們的系統被滲透和駭入,有些(選舉委員)應該被抓去關。」

肯亞總統當選人魯托:「我相信我的對手會認清他的角色,如此便能見到我們如何推動國家向前。」

根據當地法律,候選人有7天時間可以對總統大選結果提出質疑,而肯亞最高法院將有14天時間可以裁決。現在就等著看歐丁嘉會不會提出上訴,不過獲勝的魯托已經表明,不會跟對手有任何政治合作。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參議員馬基談台灣行 籲美台「持續合作」避免台海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