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湧人潮助推病毒擴散 遊客確診仍搭機返家

日本在經歷兩年多新冠疫情後,今年(2022年)暑假終於沒有任何防疫限制,各地慶典活動重開,沖繩等觀光熱點也湧現人潮,但大量遊客不只將病毒帶到離島,甚至還傳出有人旅行結束時,即使已經確診還是堅持搭機返家的狀況,醫界擔憂恐造成病毒進一步擴散。

日本今年暑假沒有防疫限制,德島知名的阿波舞祭,終於能再大規模舉辦,京都知名的「五山送火祭」,也要在16日晚間盛大舉行,從工作人員到當地民眾,滿臉期待。大文字保存會理事長長谷川英文說,「因為已經相隔3年沒有點火了,心裡也會有點壓力,擔心能不能成功,但大家還是會團結一致的執行。」

雖然日本正走向與病毒共存,但離島沖繩的疫情卻急速惡化,病床使用率突破100%,民眾就算確診也常無法及時送醫。沖繩民眾說,「真的很怕不知道自己何時會病倒,也擔心送上救護車後連醫院都進不去。」

暑假期間大批遊客湧入沖繩,助推病毒擴散,許多人到沖繩後才發現自己確診,雖然縣府要求外地遊客若確診時,必須要在當地隔離10天才能離島,但傳出有許多人,不等PCR篩檢結果出來就搭機離開沖繩,其中不少之後驗出陽性,讓醫界大為緊張。

沖繩嘉利吉醫院院長境田康二說,「你待在飛機上很可能會傳染給其他人,希望大家基於良心不要做這種事情。」不只離島疫情拉警報,日本本州醫療量能同樣亮起紅燈,據統計到8月10日為止,全國居家療養的患者人數,已經達到154萬、再度創下新高,甚至傳出有患者因找不到醫院收治而病故。

NHK主播說,「上週在神奈川縣有名90多歲老婦,由於送上救護車後卻找不到收治醫院,只好原路送回家中結果到了隔天就病逝。」現在醫界更擔心的是,傳播力更強的變種病毒「BA.2.75」,正逐漸取代BA.5病毒株,在日本快速蔓延,可能在暑假後引發新一波疫情高峰,對醫療量帶來更大壓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