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中軍事霸凌 美前副國務卿:習近平連犯錯誤

美中近來因為台海議題而關係緊張,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昨天(1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犯下許多錯誤,包括在台灣議題上錯估美國戰略,他也提到中國近來的作為,正是對日韓等美國的亞太盟友釋出訊號,告訴大家他們只有軍事霸凌這一招。

更多新聞: 恐怖小魚現蹤海灘!踩到腳瞬間腫2倍狂冒毒水泡 症狀「比生小孩痛」

美國國會重要訪賓接連來台,中國軍演恫嚇不斷,美中之間處於新的緊張關係。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分析台海局勢,批評中國霸凌。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說,「他(習近平)犯下一系列錯誤而我認為,他的霸凌行為尤其是針對台灣,是他犯下的另一個錯誤。」

阿米塔吉4月時也曾跟代表團訪台,當時是代表總統拜登前來傳達支持。而近來共軍動作頻頻,究竟對美國的亞太盟友釋出什麼訊號?阿米塔吉解讀,反而凸顯中國只有軍事霸凌這一招。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說,「中國也有自己的劇本但只有一招,那就是軍事霸凌別人這正是中國在做的,包括最近的軍演和台灣週邊的第2次軍演。」

他也分析獨攬大權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來在台海議題、俄烏戰爭、還有堅持防疫清零方面連番犯錯,就算他在二十大後順利連任,面對的麻煩也不會少。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說,「從1949年撤退來台後,台灣與台灣人的生活就一直是現況,首先台灣對中國來說並非簡單的目標,尤其是其多山的自然環境。」

阿米塔吉指出,台灣因為天然地形加上台灣海峽,其實很難攻下,不過他也建議拜登政府加快提供台灣移動性高、防空及海上水雷等軍備,如此就能更實際地證明美國對台支持。至於中國近來發表新的對台白皮書,阿米塔吉則認為並無新意,只是在搞心理戰罷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80年來最乾燥!英國8區進入乾旱期 倫敦足球場「光禿禿」驚人影像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