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美印關切 中國測量船「遠望5號」停靠斯里蘭卡

中國測量船「遠望5號」今天不顧美國及印度反對,開進斯里蘭卡的赫班托達港。這艘船被認為是隸屬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的間諜船,除了追蹤衛星外,還可以發射洲際彈道飛彈。它在同意不進行任何科學研究的條件下,獲得入港許可,預計停留到22日。

更多新聞: 航太競賽單飛! 俄太空署長:2024年退出國際太空站

「遠望5號」在中國官員及斯國人員盛大歡迎下,緩緩駛入由中國興建營運的「赫班托達港」。預計停留補給6天,直到8月22日。

斯里蘭卡國會成員納納亞克拉說,「我們很高興能為印度洋的和平,及兩國主權及友誼舉旗。」

這艘測量船原本打算一週前入港,在印度強烈反對下延後。經過一番激烈談判後,斯國政策大轉彎,允許在不進行任何科學研究的條件下進港。不過印度早在7月初,就密切觀察「遠望五號」的動態,擔心它趁機進行偵蒐任務。

東京電視台主播報導,「鄰國印度指控這艘船是用來,監視彈道飛彈及人工衛星的「間諜船」,斯里蘭卡政府於是在8月8日時,要求中國延後進港時間。」

外國安全專家表示,這是中國新一代的太空追蹤船,用於監測衛星,火箭及洲際彈道飛彈發射。而美國五角大廈認為它隸屬於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

中印在印度洋的角力與日俱增。印度15日才贈送一艘「多尼228」偵察機給斯理蘭卡,強化斯國海上偵察能力。而中國在2017年,因為斯國難以償還建港費用,以11.2億美元的價格,取得赫班托達港99年承租權。印度擔心中國對斯國影響越來越深,恐怕會將港口轉作軍港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日議員接力! 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擬下週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