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擊!北海道破紀錄大雨 關東地區「猛暑日」

日本北海道與東北地區,受鋒面影響,部分地區12小時降下的雨量,就超過8月的月平均雨量,破紀錄大雨,有民眾必須離家避難,直呼這種降雨狀態令人害怕,而在關東地方,氣溫兩樣情,東京都心16號再破攝氏35度,已是今年第16次觀測到「猛暑日」。

民眾走在路上拿著手帕狂擦汗,日本東京市區高溫,16日又衝破攝氏35度,達36.4度,是今年第16次觀測到「猛暑日」,再創1875年,開始觀測以來新高紀錄。

日本民眾表示,「好熱啊無法忍受。」、「受夠熱浪了。」

關東地方等內陸地區燒燙燙,櫪木縣佐野市16日下午,最高溫達攝氏38.8度,群馬縣館林市也逼近38度,截至14日的一週內,就逼近6000人因中暑到醫院就診,動物也受不了。

養雞場代表石黑昌太說,「雞不是機器牠們是生物,並不是說天氣變涼了,牠們就會如往常一樣下蛋。」

雞熱到不下蛋,補充冷水降溫也沒用,熱浪來襲後蛋產量少了20%~30%,關東熱翻,反觀北海道,卻正在經歷暴雨。

北海道從15日晚間起,到16日下午3點,24小時最大累計雨量,出現在「今金町」的226毫米,而「長萬部町」與「奧尻町」分別記錄到193與192毫米的累積雨量,超過該地往年8月一整個月的雨量,3地皆創史上新高,有國道路段因土石流封閉,東北秋田農產品則因暴雨壞光光,青森縣,甜美飽滿的哈蜜瓜全泡在水裡。

青森農民說,「接近收成時節卻遇上大雨。」

日本氣象廳表示,這波鋒面逐漸南移,緊接著北陸地方、關西地方、九州北部恐迎來更猛烈的雨勢,西日本的島根和兵庫,已發布土石流警戒,鋒面預計將影響到18日。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