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當然有用 但你該省著點用!試試改變日復一日的不滿循環

生活中不順遂的事多如牛毛,面對不如意,抱怨是否能夠達到改善的效果?答案是當然有效!抱怨雖無法實質上真正解決問題,卻能夠有效改善當下的心情,讓一切都變得順遂起來、世界又能夠好好運轉。然而,正因為抱怨實在太有效,為了維持良好效果,需要你省著點用。

抱怨是止痛藥,只能止住當下的痛

圖片來源:pexels@Liza Summer

抱怨雖然療癒,但療癒的只有當下的心情,當抱怨過後一陣清朗後,下一次再遇到同樣問題還是會惱人到只想生氣、大肆發洩。抱怨最大的問題點在於,光是抱怨無法解決事情,而是會讓你誤以為解決了,就像頭痛光吃頭痛藥而不尋求醫生協助,長久下來會讓自己總是在同樣的困難點打轉,並使病根遲遲無法剷除。

因為抱怨太有用,可以感受一瞬間將陰霾一掃而盡的快樂,因此容易上癮,但在爽爽抱怨的同時,應該延伸思考哪些事情可以不僅止抱怨,才能讓問題真正得到解決。

抱怨後的延伸思考題:試著改變問題

圖片來源:pexels@fauxels

抱怨可視為情緒的延伸反應,也可以作為衡量自身情緒的指標。當抱怨不斷產生,可能表示你正不斷受到某些自身無法接受的事件侵擾,使得情緒不適,需要仰賴抱怨來抒發。這時也許可以透過記下引發自己抱怨的事件與當下情緒,並觀察聆聽你抱怨的對象有何反應,來確認自己是否重複卡在一個迴圈裡而沒有改變、進展。

若觀測到開始重複循環在對一些同樣的事件不滿,也許除了用抱怨來解決當下的心情,更是時候系統性解決長久以來存在的問題了。例如不斷抱怨公司要求無償加班,若意識到這件事不合理,便能夠開始思考是否除了抱怨公司作風之外,也能夠向外去尋找其他求職機會,透過行動來滿足心中期望。

 

總而言之,遇到困難時若抱怨能夠解決,那麼抱怨就是有用的;但若長久下來仍然只是不停抱怨,討厭的事卻仍然揮之不去,那就可以進一步去思量日後,將這些不滿的能量轉化為動力。

 

主圖來源:《機智校園生活》劇照

copyright by share99

本文轉載自:女子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