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譴責中國再度軍演 外交部批:荒唐野蠻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亞太主席馬基率團訪台,中國解放軍15日再度宣布在台灣周邊進行實戰化演練。對此,外交部痛批,中國以此為理由發動軍事挑釁行為,實屬荒唐野蠻,毫無正當性且不負責任。

對於中國以美國國會議員訪台為藉口,15日再度宣布在台灣周遭海空域進行軍事演習,外交部今嚴正重申,接待來訪國外國會議員,完全是民主國家之間,正常交流、常態性活動,中國以此為理由發動軍事挑釁,實屬荒唐野蠻,只會進一步破壞區域穩定、干擾印太地區重要航線及商業活動,毫無正當性且不負責。

外交部嚴厲譴責中方軍事挑釁行為且不斷製造危機,我方嚴正告誡中方立刻停止升高區域緊張情勢,同時籲請國際社會共同譴責中國非理性軍事躁進行為,不但破壞台海現狀,更對區域安全構成嚴峻挑戰。

外交部強調,中國單方面製造一系列危機,再次印證北京當局破壞台海現狀與國際秩序的一方,兩岸互不隸屬是長年客觀事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未統治過台灣,這也是國際社會公認真相,台灣人民樂願與全世界交朋友,也歡迎國際友人造訪台灣,其他國家無權置喙。

外交部表示,台灣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面對挑戰,不會升高衝突、挑起戰爭,但更堅定沉著應對中國軍事威脅,堅定捍衛我國主權跟國家安全,固守自由民主防限,我方也期盼世界各國能持續聲援台灣及關切台海和平遭中方單方面破壞,遏制威權主義擴張及侵略,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另有關8月底是否有美國訪團來台,外交部回應,待有具體結果,會再適時對外說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