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超狂計劃!旗津曾要蓋「跨海大橋」連接本島 他揭停工背後原因 
旗津是高雄知名的觀光景點,但至今陸上交通卻僅有過港隧道一途,YouTuber黑皮日前拍攝影片探討其背後原因。(圖/翻攝「黑皮」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位於台灣高雄市的旗津區,有著獨特的沙洲地形,是高雄著名的觀光景點,不過該區交通一直為人所詬病。經常在YouTube頻道分享城市交通規劃的YouTuber黑皮,近日談及1967年因貿易需要而開闢了第2港口,旗津原先與台灣本島相連的部份就此被截斷,雖離一旁的鼓山區距離僅150公尺,但在過港隧道未建成前,只能靠渡輪往來,所以1972年就傳出高雄市府想在旗津興建跨海大橋的風聲,港務局也想在南方規劃興建過港隧道,並率先於1981年動工,高雄市府於1983年也決定在旗津另端規劃跨海大橋,不過時至今日,旗津連接台灣本島的陸路交通,依然只有過港隧道一途,黑皮也在影片中詳述跨海大橋停工的背後原因。

更多新聞: 逃出柬埔寨地獄!60越南「豬仔」跳河游回家鄉畫面曝 40人成功逃脫

YouTuber黑皮指出,高雄跨海大橋興建案經過反覆修正,於1991年被正式定名為「高雄港跨港大橋」,而它推出的時間正巧是環評制度成形之際,黑皮表示,雖然台灣的《環境影響評估法》直至1994年底才正式公告實行,但隨著民眾生活水平好轉、環保意識提升,1983年時行政院已公布「政府重大經建計劃,應先做好環評」,除了環評法案的關係外,跨港大橋的興建方案在考慮環境影響後的最後方案,是以五福四路為引道,但該路段路寬僅15尺,不只會導致部份民房遭拆遷,居民也擔心會影響商機,加上來往旗津的車流,恐會給鹽埕區和鼓山區的環境生活帶來不小衝擊。這些問題也導致1995年跨港大橋聽證會兩方意見僵持不下。

50年前超狂計劃!旗津曾要蓋「跨海大橋」連接本島 他揭停工背後原因 
黑皮表示50年前旗津曾想過興建跨港大橋,不過除了考慮對環境的影響外,跨港大橋的限制還受到相當多的阻礙。(圖/翻攝「黑皮」YouTube)

最後1996年7月遇上葛樂禮颱風侵台,位於西子灣的中山大學正在蓋教學大樓,未避免受颱風影響,校方緊急於颱風來襲前,於工地旁增設截流溝和沈沙池,未料完全底擋不住如瀑布般的黃水,工程還被高雄市政府勒令停工,有了中山大學的前例,這也使得跨港大橋的建設案備受質疑。最終跨港大橋在此後的兩次的環評審查都未通過,就此胎死腹中。

50年前超狂計劃!旗津曾要蓋「跨海大橋」連接本島 他揭停工背後原因 
黑皮在影片中透露,旗津的跨港大橋若是建成,恐會對本島的兩區造成噪音與環境衝擊,因此該區居民反彈聲浪相當大。(圖/翻攝「黑皮」YouTube)



更多新聞: 最喜歡的球員是誰?郭泓志辛苦帶訓整日 竟得到小學生超驚人答案笑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