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接受自民黨月刊專訪 蔡英文: 台灣若被擊倒「各國都會受影響」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自民黨「りぶる」(Libre)月刊專訪,提到台灣的民主自由如果被擊倒,區域各國都會受到深遠的影響,特別是面對區域強權的威脅,安全問題不只是台灣要單獨面對的問題,周邊國家共同合作和對話不可或缺。她也呼籲,國際社會維護台灣和印太區域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希望盡快建立安全對話機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鄭寶清要脫黨參選 鄭文燦:人生不是只有一次選舉

蔡英文透露自己在前陣子,透過視訊的方式,接受日本自民黨「りぶる」(Libre)月刊,創刊40周年的特別企劃專訪,其中專訪提問人是日本現任的數位大臣河野太郎眾議員,過去曾擔任日本行政改革大臣、防衛大臣及外務大臣等要職,是和台灣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重要友人。

蔡英文提到,專訪中一開始,兩人就談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對台日關係的貢獻,對於安倍的辭世,「我們都感到非常遺憾。」此外,雙方也討論到台灣在地緣政治的重要性,以及決定投身政治的原因等等議題。

特別是台海局勢,蔡英文也再次強調,台灣具備守護區域和平的責任與義務,台灣的民主自由如果被擊倒,區域各國都會受到深遠的影響。她提到,面對區域強權的威脅,安全問題不只是台灣要單獨面對的問題,周邊國家共同合作和對話不可或缺,並呼籲國際社會維護台灣和印太區域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希望盡快建立安全對話機制。

由於「Libre」月刊有許多女性的讀者,蔡英文也點出,不論是女性或年輕人,只要運用過去累積的專業知識和優勢,在政治都有可以發揮積極作用的地方。所以,當機會來的時候,千萬不要拒絕政治,因為也有可能對政治帶來不一樣的面向,然後做出更多的改革。

最後,蔡英文也盼望,台日可以恢復的旅遊,希望疫情早日平息,日本朋友可以來台灣享受美食、體驗文化,也深厚台日友誼,將台日間互相幫助的「善的循環」傳遞給下一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參議員馬基指曾會見「台積電代表」 公司證實:交流在美投資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