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大突破 英研究成功改變"捐贈者腎臟血型"

器官移植技術有重大突破。英國劍橋大學團隊研發出一種新技術,可以改變捐贈者腎臟的血型,為更多等待器捐的患者帶來一線生機。

器官移植受贈者,等待配對成功,少則幾個月,長則數年。但英國一項新技術,可縮短受贈者等待時間,增加移植率。

英國腎臟研究公司麥克馬洪表示,「少數族裔背景的人,等待腎臟移植的時間,通常比白種人多一年,如果這項研究有助於恢復平衡,這絕對是很棒的。」

舉例來說,血型A型的器官,移植在B型受贈者身上,會產生排斥作用。科學家利用"常溫灌注機",將去除血型標記的酶,注入已摘取的腎臟。沖洗後就可以將腎臟變成所有血型通用的O型腎臟,直接移植,或移植前再進行血型標記沖洗,換成受贈者的血型。過程僅需幾個小時就可完成。

腎臟移植受贈者說,「你給了人們一個機會,讓他們能夠正常生活工作成家,能夠享受生命中的奇妙冒險。」

根據英國國民保健數統計,過去兩年內,僅9%的器官來自黑人及少數族裔,但這個族群等待器捐的人數,佔總候補人數的33%。

腎臟移植受贈者說,「疫情期間我被告知我只有12個月,找到一個活體腎臟捐者。」

初步實驗已成功轉換3顆腎臟的血型。雖然尚未進行人體實驗,卻對候補名單上的患者,是一大福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