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頻派機艦擾台 F-16V執行強化夜航訓練

中國日前對台實彈軍演,除了發射東風系列飛彈,也有不少軍艦現蹤我花東外海,對此我國空軍強化夜間航行訓練,同時演練"潛力裝掛",在F-16V掛上魚叉反艦飛彈、響尾蛇空對空飛彈與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除了可攻擊水面目標,也能具備空中自我防衛能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疑食物中毒! 空軍屏東基地90名官兵腸胃不適 急送醫院治療

夜晚的花蓮空軍基地,警報突然響起,飛行員立刻跑向掛彈的F-16V戰機,在地勤人員指揮下滑出機庫,準備就緒後立即升空。

中國頻派機艦擾台 F-16V執行強化夜航訓練

F-16V的引擎聲,劃破寧靜夜空,有鑑於解放軍軍艦,近來頻頻出現在我東部海域,為深化制海作戰能力,我國空軍第五聯隊強化夜間航行訓練,如何在夜晚操作速度極快的戰機,對飛官來說十分重要。

空軍第五聯隊第27作戰隊作戰長徐煜倫說明,「在夜間我們對於視覺的判斷會比較,像白天就像我們開車一樣,在晚上開車的話跟早上開車,當然是在晚上會比較危險,那所以說針對這個部分的話,我們第一個我們會將我們的氧氣,吸的純氧氧氣百分之百,可以增加我們飛行員視覺對靈敏度的判斷。」

要完成夜航訓練,得先進行潛力裝掛,就看軍方人員依序將AGM-84魚叉反艦飛彈、AIM-9響尾蛇空對空飛彈,以及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掛在F-16V上,讓飛行員不但能對水面目標攻擊,同時也有自我防衛能力。

中國頻派機艦擾台 F-16V執行強化夜航訓練

軍事專家宋玉寧提到,「以往來講我們F-16戰機,因為它掛載的麻雀飛彈,它的空對空飛彈這個比較大,所以它如果掛載響尾蛇飛彈,跟空對空飛彈的時候,基本上只能作為空對空的構型,就沒有辦法再掛載魚叉飛彈,那我們現在的F-16V的話,我們可以看到它除了掛載兩枚魚叉飛彈,執行反艦飛彈任務之外,其實它的所謂的自衛武器,其實就是標準的AIM-120,和AIM-9X空對空飛彈,所以它還保有原本的空對空作戰能力,所以它其實本質上來講,它可以同時執行空對空跟空對海的任務。」

國軍加強訓練、積極備戰,展現捍衛國土主權決心的同時,也應對台海情勢的可能變化。

(民視新聞/林東銘、楊凱安、宋弘麟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柯市府實習生狠嗆記者 周玉蔻批父母:夠失職了還把兒子往「火坑」裡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