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恐三連任 近10年中國出逃人數漲8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可能打破慣例連任第3任。他掌權至今,人民的自由逐漸被剝奪,尤其是疫情強制封城下,生活苦哈哈,越來越多人選擇出逃,到美國等地尋求政治庇護,過去10年間人數翻漲8倍。外媒一路追蹤一名中國人,艱辛的偷渡歷程,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記者採訪到一半!意外拍下「沙灘犯罪現場」短短2秒網瘋傳

隔著美墨圍牆,自由近在咫尺。這名中國爸爸拋家棄子,千里跋涉,偷渡到墨西哥,就是為了圓一個美國夢。

中國移民說,「我對美國的觀念就是一個,自由、民主、開放、有朝氣的一個國家,通過自己的努力,就可以不斷累積財富。」

習近平式的自由民主,正是壓垮出逃者的最後一根稻草。

中國移民說,「經過大概7、8年的時間吧,車倒得是越來越快了,(習近平)馬上就要連任了,所以我覺得看不到任何希望,他就是完全是毛澤東的另一個翻版,沒有任何區別。」

他原本開了一間泡沫紅茶店,在強制清零,無止盡的封城下,生意沒了、收入歸零。為了養家餬口,決定背著家人鋌而走險,偷渡到美國建立新生活。

中國移民說,「父母不知道但我的兒子知道了,我跟他說了實話了,爸爸在國內看不到天日,所以到美國來給你掙大錢,給你奮鬥一個美好的未來。」

中國嚴控非必要不得出境,因此他申請一所厄瓜多學校,取得入學通知後順利出境,一路從厄瓜多搭客運上千公里,再換搭難民船到巴拿馬。歷經5天跋山涉水後,輾轉改搭好幾部公車,穿過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瓜地馬拉,最後抵達墨西哥。羈押5天後,在人蛇集團協助下,抵達美墨邊境,最終進入美國。

像他這樣的人不在少數。移民相關的關鍵字,今年3月突然飆升,而尋求政治庇護的人數逐年增加,去年總人數是2012年的8倍,其中70%選擇落腳美國。對於這些嚮往真民主、真自由的人來說,漫漫長路及過程中的煎熬,都是值得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只有「俄版」麥當勞!星巴克改名「Stars Coffee」 美人魚變身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