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安保局長會面楊潔篪 強調台海穩定重要性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昨天前往中國天津與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會面,進行約7個小時談話,並向中國傳達,對解放軍在台海及周邊海域實彈軍演的擔憂。而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昨天也表示,中國近期的言行破壞兩岸穩定,重申美艦例行巡航會繼續通過台海。

更多新聞: 英國7月通膨飆到10.1% 創40年新高 糧食漲最大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18日釋出照片,證實日本國安局長秋葉剛男,已經在17日應中方邀請,前往中國天津和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會面,進行約7小時談話。

NHK主播報導,「會中秋葉剛男表示中國軍演,對亞太以至國際的和平穩定,造成深刻影響要求中方自制。」

綜合日媒報導,日方除了再次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更特別就解放軍在台海一帶進行實彈軍演,和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表達擔憂。但楊潔篪維持一貫立場,緊咬台灣事務是中國內政。而17日,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也在一場電話會議中,談到台海情勢。

康達直言,華府預料北京會持續對台施壓,表示美國對中對台政策都沒有改變,但中國近期利用美國眾院議長訪台為藉口,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嚴重破壞兩岸和周圍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這容易增加誤判風險。不過康達強調,目前華盛頓與北京溝通管道仍保持暢通,另外美國也將持續在例行操演中、派遣軍艦巡航台海,採取負責任、穩健和堅決的行動,維持長期政策支持台灣。

外界分析,康達此番言論,是在正面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因為汪文斌同天稍早,才因美軍機艦預告要通過台灣海峽一事,嚴正警告美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烏克蘭國會擬成立友台小組 外交部歡迎:彰顯「德不孤、必有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