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BA.2.76現蹤 中國防疫奇景「魚蝦蟹做PCR」

中國疫情遍地反撲,繼海南、西藏疫情拉警報後,廈門也驗出傳染性極高的變種病毒株BA.2.76。就怕步上海南後塵,廈門政府宣布,從昨天開始(8月17日)連續3天,進行一天一輪全員核酸檢測,而且連捕撈到的魚蝦蟹等海鮮都要驗,防堵病毒蔓延。

中國民眾說,「大黃啊大黃做核酸了,哎呦挖這啊。」、「啊啊啊牠眼睛都瞪著,你看到沒有。」

長長棉花棒,對著魚嘴一陣猛戳,類似奇特景象最近在中國廈門頻繁上演。

中國民眾說,「(這是)青腳蟹青腳蟹,(這是)蝦蛄蝦蛄。」

不只魚、蝦蟹也不放過,就是因為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株BA.2.76攻入廈門,當局下令擴大篩檢。

廈門市疾控中心首席專家王明齋說,「可能單純的一輪核酸檢測,沒辦法即時發現它(病毒),我們需要連續開展多輪的核酸檢測。」

廈門政府宣布,17日開始連續三天,進行每天一次全員核酸篩檢,而且就怕重演海南島慘劇,讓病毒從海上傳入,是採取「人物同檢」。就有媒體報導,集美區的漁民補完魚上岸,自己篩檢過後,還得回到船上、拿魚獲下來驗。

廈門市海洋發展局員工說,「廈門現在全員都要核酸,每個人都要核酸,(那我們捕撈的那些魚貨,需要核酸嗎也需要做是吧),對對對。」

離譜行為經過證實後,引發中國網民討論,有人直言「魚不是沒有肺嗎」,另外還有人笑問「如果驗出陽性,要怎麼找密接魚或次密接魚」,是不是要「封控大海」。不過其實對魚獲做篩檢,在中國早已不是特例。

中國民眾說,「給大花鰱做核酸了,咬不著沒事。」、「做個核酸給這魚看看怎樣。」

除了從嘴巴採樣,身上也要嚕一嚕。黑龍江長發鎮,則連雞都要驗。

中國篩檢人員說,「聽話啊好孩子,哎呀真聽話。」

其他無生命物體同樣不能放過。

中國民眾說,「他們來給環境做核酸,然後給水果蔬菜都做核酸。」

水果蔬菜,乃至啤酒、鋼筋和輪胎,中國採取最嚴格標準全面篩檢,努力阻擋病毒蔓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