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港人遭囚禁緬甸 仍有8人下落不明待救援

示意圖(圖/取自香港保安局)

近來國人被誘騙到東南亞國家賣身打工的新聞,引起高度關注。相同的事件也發生在香港。香港保安局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年以來,已有20起發自緬甸的求救個案。其中12人目前平安,還有8人下落不明,有待救援,一起來了解。

香港民眾被騙到到緬甸進行電話詐騙,無法脫逃。

受困緬甸港人說,「只要騙到300萬港幣,就可以在門口放我走,整條路都是血,我的理解是逃不出的。」

詐騙集團在緬甸、柬埔寨等國家設立電話詐騙園區,香港也有民眾受害。他們遭到囚禁和暴力恐嚇,被迫打電話詐騙中國的民眾,好讓他們把錢匯到詐騙集團設在海外的戶頭。

香港保安局18號向媒體表示,從今年1月至今,已有20名被騙到緬甸的香港人向政府求救。目前10人已經回到香港,2人還在緬甸,安全無虞。

不過,香港當局目前還查不出其餘8人受困的確切地點。香港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說,「現階段我們的首要之務是,確保他們能平安歸來,我們將利用我們的管道,與適合的當局溝通,設法協助(民眾平安歸來)。」

卓孝業還說,香港入境事務處也已聯絡中國大使館和緬甸駐香港總領事館,尋求可用資源和管道。中國外交部則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使領館正與相關國家的政府保持溝通,積極搜查、尋找,解救受困民眾。

但是,中國駐緬甸大使館卻對香港媒體《香港01》表示,這些民眾所在的地區主要由「地方民族軍政府」控制,連緬甸政府都難以伸手觸及,言下之意營救困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