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百年老店中秋後熄燈!老夫妻身體不堪負荷 傳統糕點霸主走入歷史

台南百年餅舖即將結束營業。(圖/翻攝自Google Maps)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台南素有「美食之都」美名,也是台灣歷史文化重鎮,境內有多家百年老店持續飄香,共同守護著人們對於傳統美食的記憶,但隨著時代更迭、加上近年疫情衝擊,不少老店無奈吹熄燈號,台南百年餅舖「永瑞珍」也傳出將在中秋過後結束營業。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永瑞珍」餅舖預定在完成農曆8月訂單後就會停業,老闆娘指出,主因是夫妻兩人身體不好,糕點都是靠手工製作,長期累積下來造成職業傷害,今年因為疫情寺廟活動暫停,沒生意好不容易喘息一下,但隨著疫情趨緩,農曆7月再度迎來大量訂單,身體實在已經不堪負荷。

永瑞珍專攻寺廟慶典糕餅,用料實在、價格公道,長期受到在地民眾喜愛,不像其他老店後代無意接手,老闆娘坦言,兒子雖然有心接手,但她們老一輩實在不放心,沒辦法才決定停業「否則我們也是不捨」。

永瑞珍即將吹熄燈號,但永福路上還有另一家以婚慶大餅聞名的「舊永瑞珍」,名字只差一個字,讓人有些難以區分。根據成功大學通識教育「府城老行業探訪」解說,日治初期「永瑞珍」在杉行街(今稱普濟街)開張營業,由兩名師傅合夥,太平洋戰爭時遭遇轟炸,戰後重建兩人拆夥,其中一名師傅張炎另立「舊永瑞珍」招牌。

「舊永瑞珍」以婚慶大餅聞名。(圖/翻攝自舊永瑞珍製餅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