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鄰居製造噪音屢勸不聽 除了檢舉你也能求償!
(圖取自Pixabay圖庫)

假如鄰居太吵該怎麼辦呢?有位男子與妻子時常在家製造出噪音,這件事情本身就已經讓鄰居感到很不高興了,然而,讓鄰居更難以接受的是,他們不僅會製造噪音,甚至還會刻意用喇叭大聲播放色情片,讓鄰居一家三口都難以忍受,因此選擇提告求償。

更多新聞: 網賣千元「實戰球帽」哪來的?統一獅選手裝備遺失:已報警

實際上,鄰居的聲音過大或是時常發出噪音是很常見的案例,畢竟平時每個人的生活習慣與時間都不同,有時候自己正在休息時,鄰居卻正在彈奏樂器或是開派對,而那樣的聲音就會影響到自己的休息,甚至有些情況則是鄰居間因為糾紛而故意發出噪音來吵對方,那麼如果遇到鄰居真的發出的聲音過大時,可以做些什麼來反制呢?

當然,律師絕對不建議使用以暴制暴的方式來解決,我們要以正當的法律規定來處理,首先是社會秩序維護法,在該法第72條中有明確規定到,假如是製造噪音或是在深夜大聲喧嘩,因此去妨害到公眾的安寧,遇到這樣的行為時,你可以報警處理的,由警方到場協助並給予開罰。

除了社會秩序維護法外,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中,也有著關於噪音問題的規定,假如住戶過度喧囂,但是卻屢勸不聽的話,社區是可以找主管機關到場協助處理,最高將可開罰一萬五千元的罰鍰,並且若是沒有改善,繼續做出同樣行為的話還可能遭到連續的開罰。

最後一個則是噪音管制法,既然我們提到噪音,相信大家就會想到噪音管制法,在該法規中有規定聲音分貝數不能超過一定數值,否則就會變成是噪音進而可以開罰;然而有些噪音雖未達數值卻仍會造成他人生活受到影響,因此對於噪音的判斷,並不會單純以數值來論定,會綜合考量受影響者的受侵害程度,假如有上述情況出現,警方就能夠以社會秩序維護法第72條的規定,來對製造噪音者進行開罰。

假如真的有以上的情況發生並且也造成你的不適,甚至導致你罹患精神疾病、生活受到影響,而鄰居怎麼溝通也都無效的情況下,你就可以藉機蒐證,並對這樣糟糕的惡鄰居提告求償,讓他明白自己的行為得出相應的代價,藉此給他一個合理的教訓,讓他不會再做出這樣惡鄰居的行為。

黃靖芸律師粉絲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新港籍漁船擱淺蘭嶼岸際 3船員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