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婦權先驅」張慶惠離世 鄭運鵬悼:她的一生是台灣女性堅強身影
「婦權先驅」張慶惠離世,鄭運鵬發文哀悼。(圖/取自鄭運鵬臉書)

「台灣自救運動宣言」起草人魏廷朝之妻、前民進黨立委張慶惠於今(19)日中午辭世,享壽80歲。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表示,「慶惠姊的一生,就是台灣女性的堅強身影,請魏筠與家人放心,台灣人不會忘記她的堅毅與努力,我也不會忘記慶惠姊的期待,我會用勝選,讓慶惠姊安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裴洛西訪台 中國外交部跳腳:美國領導人跑到台灣支持台獨

張慶惠出生於1942年,曾任國民大會代表、立法委員,其女兒桃園中壢區市議員參選人魏筠透過臉書說到,母親是婦權先驅,且不論是做婦女的組織,或是上街頭爭取權益,其實一點也不輸給爸爸,但是低調的媽媽很少宣揚自己的功勞,做事蠻實際的,不善應酬,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這就是也許他容易被淡忘的原因,「但我希望大家不要忘了媽媽。」

鄭運鵬表示,1977年張慶惠只是個單純的國中老師,毅然與「前政治犯」魏廷朝先生組成家庭,結果不到3年的時間,魏廷朝先生因為「美麗島高雄事件」第三度入獄,當時張慶惠挺著大肚子,去監獄探望先生。女兒魏筠出生時,父親也缺席,在威權的年代,台灣人為了追求民主自由,一波一波的投入民主運動,「其中,台灣女性堅毅的身影,是那個年代最動人的風景」。

鄭運鵬說到,自己2005年是立法院的新科立委,張慶惠是他立法院的同事,也是黨內的前輩,2012到2014年,自己擔任民進黨組織部主任,張慶惠是民進黨客家部主任,「慶惠姊為人和善、正直,多年以來無論在國會、在黨內,都是我尊敬的民主前輩」。

鄭運鵬提到,2018年縣市長選舉後,張慶惠為了答謝他協助魏筠助選,特地將這個少見的「仙草茶餅」送來他的立法院研究室,近來耳聞張慶惠身體不適,自己也到醫院探視,沒想到才僅僅幾個星期就驟然長逝,令人十分不捨,「慶惠姊的一生,就是台灣女性的堅強身影,請魏筠與家人放心,台灣人不會忘記她的堅毅與努力,我也不會忘記慶惠姊的期待,我會用勝選,讓慶惠姊安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震撼彈!富邦悍將洋投羅力轉本土前宣布引退 明將舉行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