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數位中介法惹議 知名律師:不能因草案有問題就說不需要
NCC在6月底提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發控管網路言論自由的疑慮。(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6月底提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發管控網路言論自由的疑慮,公聽會宣布喊卡。對此,知名律師林智群今(21)日發文指出,「網路平台成為法外之地、國中之國,已經很久了」,不能因為草案有問題,就說不需要這個法案,這是不理智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前總理莫里森被爆秘密兼任5部長職務 澳洲政府擬展開調查

林智群表示,在一般企業裡面,法務單位也是一個「踩煞車」的角色,不過職場經驗告訴他,法律人,不應該只是一直踩煞車。他回憶道,剛出社會去in house工作時,負責審理集團合約,一開始很努力的刪刪改改,把對方提供的合約,改得對我們有利,對方要承擔全部風險,提供法律意見,也是持保留立場,說這個有風險、那個有風險。

林智群指出,後來主管卻對他說,「智群啊!你這樣改,看起來對公司很好,其實不好,因為你提出去的條款,對方勢必不會同意,交易就做不下去,這樣不見得對公司有好處」、「幫公司踩煞車,是好的,但為了免除風險,變成什麼交易都不敢做,那也不對!」

林智群認為,回到《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來看,其實該案不是沒有問題,所以才需要討論,我們本來就是要找出一個「平衡點」,但不能因為草案內容有問題,就說我們不需要這個法案,那也是不理智的。

林智群提到,因為網路平台成為法外之地、國中之國,已經很久了,很多人受騙,我們不可能不處理,他也提出質疑,「一方面罵政府對詐騙不作為,一方面說我不要立這個法管理平台,不是很矛盾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相岸田文雄輕微發燒 PCR陽性確診官邸休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