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宣告破產!斯里蘭卡政局動盪經濟崩盤 這些國家也在崩潰邊緣

斯里蘭卡總理日前宣告國家破產,不大積累了大筆債務,燃油、糧食、藥物也都需要求助他國,正身陷經濟混亂和政局危機。(圖/路透社)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斯里蘭卡總理日前宣告國家破產,不但積累了大筆債務,燃油、糧食、藥物也都需要求助他國,有民眾試圖逃離斯里蘭卡,也有民眾持續在國內抗議,斯里蘭卡正身陷經濟混亂和政局危機。而其實除了斯里蘭卡外,還有幾個國家也處於政局相當混亂的狀況,像是政權轉移給塔利班的阿富汗、10個月持續無政府狀態的伊拉克、自去年2月政變的緬甸等,如今都正處於政治動盪,而導致國家經濟、人民生活陷入危機。

政治局面影響層面甚遠,對於人民生活更是息息相關,像是緬甸軍方於今年2月1日發動軍事政變,推翻了民選的文人政府,緬甸隨後爆發反對政變的全國示威,使緬甸進入緊急狀態,近2千名人民被軍警殺害,最後軍方將領導人翁山蘇姬逮捕,於今年8月15日再被軍政府追加指控罪名,要服的總刑期長達17年。同樣是軍事組織政變,阿富汗被塔利班奪下政權已滿1年,強硬的塔利班掌權下,不但貧窮與飢餓加劇、女權也受到限制,雖然戰爭結束了,但是阿富汗的人民卻更加悽慘。

甸軍方於今年2月1日發動軍事政變,推翻了民選的文人政府,領導人翁山蘇姬被逮捕,今年又被多指控罪名,總刑期高達17年。(圖/路透社)

塔利班政府掌權讓人民對生活絕望,但遲遲無法組成政府的伊拉克,又是另一種亂象。伊拉克自2021年10月選舉以來,因各派系之間的問題遲遲無法組成政府,至今已10個月沒有元首被選出,去年伊拉克大選贏得國會多數席次的什葉派教士薩德,月初提出解散國會舉行新的大選,試圖穩定無政府的政局,畢竟多月的元首懸缺,使得伊拉克陷入無止盡的示威、國會癱瘓、以至於預算無法敲定,國家基礎建設也全部暫停的狀況。

阿富汗被塔利班奪下政權已滿1年,不但貧窮與飢餓加劇、女權也受到限制,雖然戰爭結束了,但是阿富汗的人民卻更加悽慘。(圖/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