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疫苗「黑箱」! 王必勝公開採購價「1劑約765元」

疫苗採購近日不斷被在野黨抨擊要等30年才能解密,質疑是黑箱作業,對此,指揮官王必勝特地開記者會表示,從來沒有密件的問題,一切都是按照合約走,並公開到年底的採購疫苗數和花費總額,換算下來每劑約765元。但王必勝強調,這只是粗略換算,當中包含不同品牌總和和數量。

更多新聞: 祖先在玉山躲避洪水 布農族稱聖山「烏紗崖」|飛閱文學地景 Ep 18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總共花的疫苗費用,大概是408.6億元,那用這個去除,大概每劑大概是765元。」

駁疫苗「黑箱」! 王必勝公開採購價「1劑約765元」

疫苗採購金額到底是多少?指揮中心首度公開到年底的疫苗採購數,共採購5351萬劑,總預算408.6億,換算下來一劑約765元,但指揮官王必勝強調只是粗略計算,因為還包含不同品牌和數量。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這個時候中間會有很多謬誤,譬如說這個總預算裡面,包括不只是採購費用,也有管銷注射這些相關費用,採購總類它的支數都不一樣,只能說它表達說,所有疫苗的平均大概是多少錢這樣。」

會特別開記者會說明,就是因為「疫苗採購專案」,近日被藍白陣營不斷猛攻,被指需要30年才能解密,根本是黑箱,讓指揮中心不得不跳出來澄清。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所謂30年爭議我想這個指的是公文,公文保存的問題,我想不能因為說合約需要保密,那你就說這是黑箱,我覺得這個說法是很不公平。」

30年期限,指的全是合約公文,並非國家機密,按照合約走,這是商業誠信,甚至立委蔣萬安就擔任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召集人,隨時可以調閱,沒有迴避監督問題。

駁疫苗「黑箱」! 王必勝公開採購價「1劑約765元」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立法院有成立調閱小組,疫苗採購調閱小組,那麼在去年(2021年)10月20日的時候,也有開秘密會議,由當時的召委,還有立法委員15位,去年11月1日~12月31日,提供調閱。」

面對黑箱的指控,指揮中心說清楚講明白,不讓藍白陣營有機會見縫插針,影響台灣後續疫苗採購。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尋找梁毅仁 兩億人拿兩萬騎乘獎勵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