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遭詐騙至柬埔寨案件頻傳 香港網紅分析: 與中國一帶一路有關

香港網紅Jer仔指出,2010年中國曾與柬埔寨簽訂貿易協議、2013年更提出「一帶一路」政策,後因柬埔寨法令變動,使得本來投資賭場的人轉型詐騙。(圖/翻攝「Jer仔」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台灣人最近受海外高薪誘惑,到柬埔寨打工近而遭到拐賣失蹤的消息頻傳,引發國際社會關注,人蛇集團的不法行為,也受到許多網友的討論。日前香港網紅Jer仔,也在YouTube頻道分享他對此事的看法,他認為這類的招聘廣告,工作地點多位於柬埔寨的西港,並提及中國與柬埔寨在此前曾簽署貿易協定,和計畫推動一帶一路政策,想積極開發柬埔寨,而這也使得不少中國人到柬埔寨投資,但後續又因為柬埔寨國內法令的變動,使得詐騙四起,所以Jer仔認為這些詐騙案,和一帶一路政策推出有關。

香港網紅Jer仔指出,2010年中國曾與柬埔寨簽訂貿易協議、2013年更提出「一帶一路」政策,其中西港經濟特區就是政策的重要規劃之一,這也引來多數中國人到西港投資賭場,自此西港開始賭場林立,沒想到2020年柬埔寨總理突然頒布《禁賭令》,打擊了西港的博弈產業,使得原先投資賭場的中國人竟開始轉型做詐騙,一開始是騙中國人,而後竟轉騙台灣人。

Jer仔提到西港是中國與柬埔寨經貿協議中,預計積極開發的內容之一,也引來不少中國人到西港投資。(圖/翻攝「Jer仔」YouTube)
Jer仔表示會開始騙台灣人的原因有二,其一是2021年中國積極打擊網路詐騙,並提出「勸返大行動」,要求國外做詐騙的中國人返回自首,否則解除戶口甚至牽連家人,所以不少中國人被勸回去,才會開始招聘「會說中文的人」來做詐騙,像是馬來西亞或是台灣籍人士;第二則是疫情大爆發,讓中國人無法隨意出境,講到這Jer仔還笑言:「中國誤打誤撞救了他們一命!」所以詐騙份子才將目標轉向泰國、越南、台灣、馬來西亞,Jer仔最後也提醒會說中文的民眾民眾,不要輕易相信高薪求職陷阱,也要多關心身邊的親友。

由於柬埔寨政府突然頒布《禁賭令》,讓中國投資賭場的人重創,改行詐騙牟利。(圖/翻攝「Jer仔」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