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駐外人員前線受辱 外交官:別讓不法集團替我們決定對錯
網紅「好棒Bump」控訴外交部未積極援救國人一事,不願具名的外交官發聲駁斥。(圖/翻攝「好棒Bump」YouTube)

網紅「好棒Bump」控訴外交部,沒有積極救援1名被騙到杜拜的國人,國民黨立委也開記者會聲援,未料這名遭騙男子竟被起底有詐欺前科。對此,除了外交部長吳釗燮稍早發出3點澄清外,一名不願具名的外交官,也道出營救細節,呼籲外界,別讓不法集團替我們決定對錯 。

更多新聞: 快新聞/殺台南2警逃逸!兇嫌機車校園尋獲 警持續追緝中

針對網紅「好棒Bump」控訴外交部未積極援救國人一事,一名自謙是「三等小秘書」的駐外人員還原說,事情最早是2021年12月25日,駐館接到來自這位林姓男子的電子郵件,大意是說自己人在杜拜的阿爾巴沙(Al Barsha),因為護照被公司扣住,沒有辦法回台灣,身上也沒有錢,希望駐館幫忙。

駐館同仁也在第一時間回覆他,告訴他處理的程序,當下這位當事人並沒有留下任何公司,還有自己所在地的資訊跟其他聯絡方式。

隔天、12月26日,林姓當事人的父親打電話到駐處,表示兒子被不法集團拘留,希望可以把他救出來。駐處人員當天剛好協助另外一位L姓的國人補辦護照,表示認識林姓當事人,機警的同仁還立刻請這位L姓國人聯繫林姓男子,包括教他如何用手機定位自己所在的建築物,還請林男提供詳細的位置跟公司資訊,並且詢問他要不要通知警方。

到了12月29日,林男父親打電話給駐館,希望駐館可以協助報案,駐館隨即聯繫當地刑調查局隊長求援。未料,2天以後,林男主動打電話來駐館,說自己假裝生病順利逃脫,駐館隨即也通報警方,回報相關的狀況。當天林姓男子才透過線上方式,像杜拜警方申報護照遺失,1 月3日拿到報案證明。

這位外交人員說,從1月3日起,到杜拜駐館進行身分資料查核,以及取得用來補發用的空白護照這幾天,駐館人員多次致電林男,跟另外一位相同處境的L男,關心他們的狀況,並與警方密切聯繫,確保2人安全無虞。

這位外交人員透露,這些處理的過程,包括通聯資訊都有紀錄,而駐館依當地的法令以及自身責任,多次提醒當事人應該報案,並取得正式的遺失護照證明,此舉不是要為難當事人,而是「保護當事人」,也避免違背當地法令或反而讓不法集團從中得利。

不只台灣,各國到杜拜從事非法博弈、詐騙的人很多,不法集團手法相像,就是會扣留員工護照,避免員工跳槽或逃跑,或被司法單位查獲。因此類似以「護照遺失」或者「被扣留」為由,要來跟自己國家駐杜拜外館申請補發護照、旅行文件的狀況也層出不窮,而為了查證以及「救援」想離開人員的當地警察、各國外交人員也為此疲於奔命。

「一些跟黑幫不清不楚的人,一群在海外從事不法讓台灣人喪盡顏面的人,居然可以把整個外交部抹黑到不堪,這太沒有天理。」這位年輕的外交官說:「讓不法集團跟他們的爪牙替我們決定什麼叫做對錯真相,那整個台灣才是事件最大的受害者!」 這些平常靠一張嘴,背景單不單純還不知道的網紅,就要論斷前線努力的外交人員,這不公平,更是國際笑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永遠活在我心中!」 台南殉職警曹瑞傑胞兄悲痛喊:來世再續兄弟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