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小麥價格飆 日本「以米代麵」開發特色美食
(圖/取自Gearoid Reidy リーディー・ガロウド twitter)

國際小麥價格飆漲,為全球餐飲業者帶來沉重壓力,日本為了解決原物料問題,興起一股「以米代麵」風潮,用米飯取代小麥製成各種料理,不只有連鎖披薩業者,推出特別的「米飯披薩」,還有便當店將米飯捏成,如同便當盒般的形狀,在搭上豐富配菜,成為美味又方便的「飯糰便當」。

更多新聞: 美國奧市值勤警遭槍殺一死一傷 痛失同僚警長哭了

靜岡縣濱松車站內的商店,櫃上除了展售各式鐵路便當,其中最吸引人注意的,就是這一個個上頭撲滿鰻魚、豬排等豐盛菜色的長方形白飯。

日本民眾說,「我想吃蝦子的!這看起來蠻像飯糰的是飯糰嗎?我是第一次買來吃。」

奇特外型讓消費者摸不著頭緒,這其實是在捏成便當盒形狀的白飯上,盛滿配料的「飯糰便當」,不僅外型充滿趣味、食用起來也更方便。

靜岡便當業者說,「我們藉由將白飯做成盛裝容器,讓客人吃起來更方便,就能像吃飯糰一樣隨處享用。」

國際小麥價格因戰亂、戰亂等因素水漲船高,雖然日本官方下令凍漲進口小麥售價,但對餐飲產業來說負擔依舊沉重。此時就有企業將目光轉向,日本國內生產的大量稻米。

日本必勝客記者會說,「米飯披薩MYBOX,這是100%使用國產米,作為餅皮的嶄新感受披薩。」

連鎖披薩業者大膽推出,用米餅取代麵餅的「米飯披薩」,調味後的米飯上鋪滿起司、臘腸等披薩招牌配料,立刻引發熱烈討論。

NNN記者報導,「這個披薩皮和小麥不同,充滿米飯的Q彈感吃起來很有滿足感。」

日本必勝客行銷部長小田寬說,「小麥漲價對我們來說是攸關生死的問題,現在如果要穩定掌握原物料,米飯應該是更好的選擇。」

除了熱騰騰的米飯外,稻米研磨成的米粉,也成為熱門食品原料之一。東京這家店舖裡,就展售了近30種米粉食品,從軟Q的米麵包到各式零嘴,吸引大批民眾購買。

日本民眾說,「雖然沒吃過用米做的麵包,但我現在還蠻愛吃的。」

日本吹起的「以米代麵」風潮,不只有助提升國內稻米消費量,在高物價時代中,也減輕餐飲業和消費者的負擔,衍生出無限的創意和飲食商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動物園老虎「一掌擊碎」玻璃!遊客曝「僅距離5公分」嚇壞急逃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