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設「家長專區」遭酸媽寶大學!清華大學:讓家長更了解學校運作

清華大學官網架設家長專區,遭批評是「媽寶大學」。(圖/翻攝自清華大學臉書)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23日公告官網設立「學生家長專區」,幫助家長掌握招生資訊、宿舍、學雜費減免等問題,不過卻被批評是「媽寶大學」,認為大學生都已成年,應該學會自己負責任,掀起正反兩面看法。

「家長也是清華大家庭重要的成員!」清華大學臉書粉專引述高為元校長說法,表示無論是孩子正在清華就讀,或是未來想念清華,家長們常見的疑問,包括招生管道、申請學雜費減免、轉系成績門檻等,都可以在專區找到解答。

消息一出引發眾人討論,許多人留言批評「大學生已經是成人,自己要學習判斷,不需要家長幫忙問東問西吧」、「有沒有設立訂午餐繳費扣款的功能啊?」、「都幾歲了不能為自己負責嗎?」。不過也有人緩頰「看起來整理得不錯…若名字不是家長專區,可能評價會大不同」、「應該是學校行政人員接電話接到怕了」、「不是很懂開家長專區和媽寶的關聯」。

對於家長專區惹議,校方解釋,清華大學首頁會設立家長專區的原因,是因為校友建議,希望清華能參考MIT、史丹佛等知名國內外大學的做法,讓家長們更了解學校的運作。9月新生即將入學,9月5日舉辦新生家長座談會,學務處整理了歷年家長們關心的問題,例如交換需要花多少錢、宿舍配置等,讓無法前來的父母也能從網路上看到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