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水庫看「7月的乾」!鄭明典曬1圖:若沒颱風雨10月進枯水期
曾文水庫目前蓄水量僅有50%左右。(資料照/翻攝自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今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1個颱風襲台,7月份開始降雨也偏少,降雨量僅有歷年來的40%,讓不少民眾擔心是否又會造成「缺水危機」。對此,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24日)早在臉書分享,「從水文視角看7月的『乾』」,他曬出曾文、烏山頭水庫的運轉歷線圖,並分析接下來的天氣狀況。

更多新聞: 中秋連假不想塞車!高公局曝國道「免收費時段」國3這路段再打8折

從水庫看「7月的乾」!鄭明典曬1圖:若沒颱風雨10月進枯水期
鄭明典指出,今年7月份降雨減少,曾文、烏山頭水庫也能明顯看出蓄水量下降。(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24日上午在臉書粉專以「從水文視角看7月的『乾」為題分享,他曬出水庫運轉歷線圖,粉紅色線條為往年同月份的水庫有效蓄水量,棕色則是今年的蓄水量,可以看到從今年7月份開始,蓄水量明顯下降,與往年的平均值呈現黃金交叉。鄭明典表示「7月的少雨來的很極端,從大水庫的歷線圖看得很清楚!如果沒有颱風雨的灌注,10月中南部又要進入新一輪的枯水期」。最後鄭明典也預測,未來1個月會有西南風增強的「背景」,可以密切觀察。

從水庫看「7月的乾」!鄭明典曬1圖:若沒颱風雨10月進枯水期
台灣7月份降雨減少,部分水庫蓄水量逐漸減少。(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從7月份開始,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影響全台各地,今年的降雨量也僅有歷年的40%,就連雨都基隆和宜蘭都出現供水不穩的情況,居民還得靠水車裝水來度過難關。再加上已經連續3年的1至8月沒有颱風襲台,要是9月份的東北季風不準時,明年恐怕又會面臨一波缺水噩夢。

雖然今年的梅雨還算豐沛,直到11月以前應該都不會有缺水情況,不過還是得預防明年的水情變化,水利署不敢大意,不排除在9月提前啟動「抗旱3.0」計畫。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表示,如果水情比較不好的話,將會實施輪流灌溉,還有其他抗旱措施,就是希望力保水資源充足,以免又發生缺水危機。

更多新聞: 喝酸辣湯竟撈出「1顆牙齒」一看全吐了!網猜:這動物的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