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曜日精華/週年回顧國際重大事件後續發展 歐洲乾旱面臨運輸河乾枯衝擊民生

「《水曜日聊世界》週年了,感謝各方國際小尖兵一路來的相伴,有您們才有我們!還記得去年8月中旬的首播正逢阿富汗政權轉移嗎?本次節目帶觀眾們觀察歷來重點議題的後續發展,特別精選阿富汗、伊拉克、斯里蘭卡和緬甸!該填的坑將一一補上,回應粉絲的熱情敲碗!」

「歐洲面臨史上最嚴重的熱浪與乾旱,猶如經濟命脈的萊茵河、多瑙河和泰晤士河紛紛以低水位告急,衝擊沿岸各國的能源、農業和貿易,究竟影響範疇有多大?各國又該如何因應?由於俄烏戰爭影響煤氣提供,倘若能源無法供應順暢,民眾基本生活將出現巨大問題。」

《水曜日聊世界EP.48》李慧芝和劉方慈整理「盤點國際這一年」「萊茵河快乾巴巴」最新議題。歡迎加入民視新聞最接地氣的《水曜日聊世界》,讓主播們為您線上即時回答各類問題,讓您觀影體驗充滿互動的熱情!

更多新聞: 航空母艦「馬桶堵塞」下場芭比Q了 維修成本竟要價1200萬!
水曜日精華/週年回顧國際重大事件後續發展 歐洲乾旱面臨運輸河乾枯衝擊民生

(嗨,是我們又來囉!雖是一樣的開頭,卻誠心意足地準備各種不同議題分享,只希望您們喜歡)

本次《水曜日聊世界EP.48》節目內容分別有:
《水曜日聊世界》週年囉!感謝有您們支持
總要給個交代!盤點節目的國際大事件後續
「阿富汗」現在還好嗎?自從塔利班掌權後
阿富汗人道、經濟、飢餓、醫療、女權問題
「伊拉克」現在還好嗎?國會持續真空狀態
伊拉克的國會、經濟、政治、抗爭衝突問題
「斯里蘭卡」現在還好嗎?逃亡總統將返國
斯里蘭卡通膨、國債、政治、投資信任問題
「緬甸」現在還好嗎?政變持續與翁山蘇姬
緬甸政變、人民起義、翁山蘇姬遭判刑問題
萊茵河都不萊茵河:歐洲乾旱衝擊士農工商
還有泰晤士河?歐洲大乾旱時代、人民無奈
主要運輸河停駛:能源、貿易、農業全炸裂
衝擊國家恐不在少數!分析競爭優勢的喪失
主播們歡迎尚未加入的網友從本頁下方完整影片入坑,也歡迎留言抒發您心中不敢說的「各項國際悶鍋議題」!

水曜日精華/週年回顧國際重大事件後續發展 歐洲乾旱面臨運輸河乾枯衝擊民生

(《水曜日聊世界》滿週年!兩位主播感觸甚多,很感激一路相挺、準時報到的水粉們)

斯里蘭卡總理日前宣告國家破產,不但積累了大筆債務,燃油、糧食、藥物也都需要求助他國,有民眾試圖逃離斯里蘭卡,也有民眾持續在國內抗議,斯里蘭卡正身陷經濟混亂和政局危機。而其實除了斯里蘭卡外,還有幾個國家也處於政局相當混亂的狀況,像是政權轉移給塔利班的阿富汗、10個月持續無政府狀態的伊拉克、自去年2月政變的緬甸等,如今都正處於政治動盪,而導致國家經濟、人民生活陷入危機。政治局面影響層面甚遠,對於人民生活更是息息相關,像是緬甸軍方於今年2月1日發動軍事政變,推翻了民選的文人政府,緬甸隨後爆發反對政變的全國示威,使緬甸進入緊急狀態,近2千名人民被軍警殺害,最後軍方將領導人翁山蘇姬逮捕,於今年8月15日再被軍政府追加指控罪名,要服的總刑期長達17年。同樣是軍事組織政變,阿富汗被塔利班奪下政權已滿1年,強硬的塔利班掌權下,不但貧窮與飢餓加劇、女權也受到限制,雖然戰爭結束了,但是阿富汗的人民卻更加悽慘。塔利班政府掌權讓人民對生活絕望,但遲遲無法組成政府的伊拉克,又是另一種亂象。伊拉克自2021年10月選舉以來,因各派系之間的問題遲遲無法組成政府,至今已10個月沒有元首被選出,去年伊拉克大選贏得國會多數席次的什葉派教士薩德,月初提出解散國會舉行新的大選,試圖穩定無政府的政局,畢竟多月的元首懸缺,使得伊拉克陷入無止盡的示威、國會癱瘓、以至於預算無法敲定,國家基礎建設也全部暫停的狀況。

水曜日精華/週年回顧國際重大事件後續發展 歐洲乾旱面臨運輸河乾枯衝擊民生

(回顧不僅阿富汗,更有伊拉克、斯里蘭卡與緬甸!大家想知道的,水曜日盡力做到!)

萊因河源於瑞士阿爾卑斯山,是歐陸運輸原物料和產品最重要的河川之一,而德國內河運輸的貨品有超過7成經萊因河,如今河流水位持續下降,貨船必須減少載貨量,才能避免擱淺,有貨運業者透露,他們現在每趟只能載運正常量的四分之一,導致運輸成本大增。「德國工業聯盟」(BDI)也示警,萊茵河低水位現象若沒有改善,供應鏈和生產將受到影響,化工和鋼鐵業遲早被迫關廠,政府用煤炭取代天然氣的規劃,也將因裝載煤炭的貨輪無法航行難以實施,而在缺乏水資源的狀況下,水力發電產量告急,需要大量水資源降溫的核能發電也面臨停機,歐洲能源短缺狀況只會逐漸加劇。

水曜日精華/週年回顧國際重大事件後續發展 歐洲乾旱面臨運輸河乾枯衝擊民生

(攸關乾涸,國際小尖兵特別提到「多瑙河」!不愧是節目優秀的觀眾,全部都給滿分!)

好消息!《水曜日聊世界》正式成立社團及粉專、IG囉!歡迎更多的朋友加入我們線上直播,節目將不定期抽出幸運兒送出「小編神秘小大禮」!錯過直播時間的夥伴們也別灰心,即刻點擊下方影片連結,馬上傳送到該則影片下方留言,同時也感謝您的觀影、按讚跟分享!給慧芝和方慈最大支持就是下週準時線上直播開聊,咱們不見不散囉!

水曜日精華/週年回顧國際重大事件後續發展 歐洲乾旱面臨運輸河乾枯衝擊民生

(嘿,說好下週再見!最期待每週與您們直播相見的時間~)

台灣新聞直播最夯、最潮盡在民視新聞粉絲團每週三晚間9:10──《水曜日聊世界》

我們會再見吧?會吧?我們是這麼告訴自己的,但或許不會了......希望您們現在與未來都能過得好,這一年來,謝謝您們了,謝謝.....

更多新聞: 爆柯文哲與廠商見面被陳智菡轟「選舉操作」 四叉貓酸:妳有被認證是親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