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提米絲1號乘載假人 防護背心測輻射暴露值

美國太空總署NASA重金打造最強火箭,要重返月球,雖然這次試航因引擎問題沒有順利成行,但未來無人飛行任務,仍將派出3具模擬人體器官和組織的假人,坐上「阿提米絲1號」,蒐集人體在太空旅行中的數據,測試防護背心,能否能抵禦太陽風暴等有害輻射衝擊。

美國太空總署NASA「阿提米絲1號」,試航42天,作為重返月球計畫最後彩排,而此次雖然是無人飛行,但載了3具假人來蒐集數據,要確保太空人穿的裝備,能有效抵禦輻射。

看起來像救生衣的背心,材料能隔離有害粒子,保護器官,畢竟太陽風暴可能持續數天到數週。

防護設備公司產品管理主管施瓦茲表示,「背心材質是高密度的聚乙烯,含氫而氫是最能保護我們,不受此輻射傷害的元素。」

背心厚度依據身體部位有所改變,而這次計畫不只以希臘女神命名,目標之一就是讓首位女性登月,過往太空研究認為,胸部和卵巢較容易受輻射傷害,此次試航,載了2具用特殊材料製造的假人,模擬女性體內器官、組織和骨骼,軀幹上有超過5600個感應器,與數十個輻射探測器,測量任務期間的輻射暴露值。

防護設備公司產品管理主管施瓦茲說,「其中一具假人叫做Helga將不受保護,而另一具假人Zohar將有背心保護。」

充滿男性的太空場域,特別針對女性的設計,格外有意義。

防護設備公司產品管理主管施瓦茲說,「我當然很開心這有助性別平等。」

試航期間還將設置10顆鞋盒大小的衛星,來偵察月球,替未來宇宙深度探索做準備。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