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產防疫保單已賠付61.7億元 無二度增資計畫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外界關注防疫保單理賠情形,國泰產險今天表示,累計今年到7月底已經賠付新台幣61.7億元,增資後國泰產的資本適足率(RBC)為450%,目前沒有二度增資計畫。

國泰金(2882)今天舉行第2季線上法人說明會,法人關注國泰產險防疫保單的影響。

國泰產險資深副總經理許嘉元表示,截至7月底,防疫保單有效件數70.5萬件,跟4月底的130萬件高點已經有所下降。保險理賠加速賠付作業,今年到6月底已經賠付21億元,累計到7月底61.7億元。對於已發生還沒報案、或者還沒賠付部分,截至6月底自留賠款準備提存餘額為41.3億元,截至到7月底是38.4億元。

有關賠款預估部分,許嘉元表示,每月月底都會根據衛福部公告的每天確診人數累加起來,除上全台總人數來推估確診率,搭配有效保單件數來推估賠款金額。

許嘉元表示,6月在確診人數377萬人基礎下,推估直接損失大約80億元,自留損失約52億元。7月以確診人數459萬人基礎下,推估直接損失110億元,自留損失約80億元,未來再保保障比較有限,自留比例會比較拉高,公司會持續關注疫情變化、調整賠款準備金提存。

許嘉元表示,在特別準備金收回部分,6月收回負債項下的危險變動特別準備金10.4億元,這有助於上半年稅前損益,另外也收回權益項下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18.4億元,有助提升資本適足率。

法人關注後續疫情變化對保單理賠金額影響,許嘉元表示,雖然目前疫情沒有前幾個月嚴峻,但每天仍有2萬多例,公司每月月底都會用最合理狀況去做預估。

國泰金控已在6月增資國泰產100億元,充實產險的資本額,增資後國泰產RBC從去年底的284%提升到450%,許嘉元表示,是否增資主要是看賠款總金額跟RBC,目前RBC足夠,沒有增資計畫。

許嘉元表示,如果用過去經驗數據來看,6月確診率為15.8%,7月預估賠款金額110億元是用確診率19.2%,過去是每1%確診率,理賠金額約在5.7億元到6億元左右,但是後續也有一些變數,包括保單件數逐漸減少,以及突破性感染理賠、居家照護診療變化相對大。

根據國泰產統計,多數防疫保單主要在今年4月時投保,今年底有效件數減少到65.1萬件,明年4月將下降到20.2萬件。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