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游到義大利!赤蠵龜「圖芭」狂游1.75萬公里 點閱率破7百萬
赤蠵龜「圖芭」從土耳其游到義大利,這趟旅程共累積了700萬次點閱。(圖/翻攝「DEKAMER」臉書)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這海龜擊敗YouTuber!土耳其動保組織2019年將1隻約25至30歲、名為「圖芭(Tuba)」的赤蠵龜野放在一處海龜保育中心,並在牠身上安裝追蹤設備,以便能持續觀察牠的動態。如今3年過去,圖芭已經從土耳其游到義大利,共游了1萬7500公里,這趟旅程目前已累積700萬人次瀏覽,可說備受外界矚目。

更多新聞: 掰了小嫻3個月!金剛「視訊嫩妹」畫面曝光 甜喊:她好黏我

據《每日晨報》報導,圖芭啟程的地點是木拉省(Mugla)伊茲圖祖海灘(Iztuzu Beach),是1個以赤蠵龜聞名的海龜保育中心,牠先是在附近的馬麥里斯港(Marmaris)待了2個月,後來出發游向希臘,接著在3年內陸續抵達馬爾他、義大利、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阿爾巴尼亞、蒙特內哥羅及克羅埃西亞等地,共計游了1萬7500公里,最新動態顯示,圖芭目前位於義大利南部的萊切(Lecce)海岸附近。

土耳其游到義大利!赤蠵龜「圖芭」狂游1.75萬公里 點閱率破7百萬
圖芭在3年內一路游了1.75萬公里。(圖/翻攝「DEKAMER」臉書)

報導稱,圖芭並非當地動保唯一追蹤的赤蠵龜,但卻是唯一從土耳其游到亞得里亞海(Adriatic Sea)時,全程都受到追蹤的海龜,而且大家似乎都十分關注牠的動態,目前網站上已有700萬人次瀏覽。至於為何要追蹤圖芭?海龜研究暨救援康復中心(DEKAMER)認為,透過圖芭的動態能研究赤蠵龜的遷徙路線、過冬地點以及覓食方式,且圖芭還讓中心進一步了解到,什麼因素會把海龜推向岸邊,以及得知洋流和地球磁場如何影響圖芭前進的路線;因此當地動保除了致力保護海龜,也會持續追蹤海龜的動態。

據悉,目前全球已知且現存的7種海龜中,大多是赤蠵龜及綠蠵龜以土耳其為家,其棲地從土耳其木拉省地中海沿岸西南端,延伸到偏東邊的哈泰省(Hatay)薩曼達爾(Samdar)。據當地動保數據顯示,過去2年共有231隻死亡的海龜被冲上岸,其中相關單位在解剖87隻已死亡的烏龜後,得知有20%海龜是因誤食塑膠製品而死。


更多新聞: 湘瑩泳池大解放!比基尼下水「辣照連發」 網讚:大熱天請吃冰淇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