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中惡霸」被電慘!日月潭「除虎行動」成功狂撈870尾魚虎
魚虎從最初的觀賞魚如今演變成「潭中惡霸」。(組合圖/「日月潭一等高」提供)

生活中心/巫旻璇報導

「潭中惡霸」之稱的魚虎,不僅擁超強繁殖力,適應環境能力也超厲害,會在獵捕食物時,在水面製造出「死亡泡泡」景象,對於水中其他物種是極大的威脅。日前南投縣政府接獲通報,在日月潭唯一復育曲腰魚的箱網養殖場,竟遭到魚虎咬破網子攻擊曲腰魚,防治小組馬上開始展開除虎行動,經過一整天的圍捕,此次成功捕獲870尾魚虎,「除虎」行動成績驚人。

更多新聞: 她游到一半被「神秘海怪」狠咬拖海底 轉頭一看竟是絕種「超巨海龜」


「潭中惡霸」被電慘!日月潭「除虎」行動成功捕獲870尾魚虎
日前南投縣政府接獲通報,成功捕獲870尾魚虎。(資料照/「日月潭一等高」提供)


每年6、7月都是魚虎的繁殖期,而魚虎的幼魚會群聚形成一圈圈的紅色「魚球」,預估會在8月、9月大爆發形成「紅色警訊」,進而危害潭中其他魚類,由於去年7月到10月南投縣政府加強電撈「魚球」,電撈約34000尾大小魚虎,似乎除害有成,而此次接獲民眾通報,南投縣政府派出防治小組展開除虎行動,並利用往群聚的魚球電擊,隨後用網子把魚虎撈起來,成效驚人,此次一共打撈870尾魚虎。

「潭中惡霸」被電慘!日月潭「除虎」行動成功捕獲870尾魚虎
魚虎成「攔路虎」,讓許多釣客都相當無奈。(資料照/「日月潭一等高」提供)


農業處提到接獲當地民眾通報有魚球現蹤,防治小組事後前往日月潭湖面埋伏,雖然魚球集體行動,有利魚虎獵食,但群聚的魚球,更是一次電撈除虎的大好時機。南投縣農業處林保科長張景富表示,「我們馬上下去做防治動作,那總共移除的魚球,大概兩球總數量大概870尾」。雖然目前要將魚虎清零有困難度,但南投縣政府不會輕易放棄除虎行動,民眾更要注意,切勿將外來種隨意遺棄,讓台灣的生態出現失衡的狀態。

「潭中惡霸」被電慘!日月潭「除虎」行動成功捕獲870尾魚虎
日月潭「魚虎球」往年會在5、6月會出沒。(示意圖/翻攝畫面)


更多新聞: 吳東諺《黃金歲月》演「姐控男」超順手!自曝收藏撩妹招數追到白家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