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創」的注音怎麼唸?媽翻國語課本超頭痛 網驚:一直都唸錯

一名媽媽發現,女兒課本上的注音和平常唸的不一樣,讓她相當崩潰,在網上引起共鳴。(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全台國中、小學在8月30日正式開學,正當家長們以為可以鬆一口氣時,沒想到又有新的考驗!一名媽媽在臉書PO出女兒的國語課本,因為其中有一個字的注音,和平常唸的方式不一樣,讓她崩潰喊「不知道要怎麼教孩子了」,在網上引起一陣共鳴。

這位媽媽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公開版」寫下「才開學,當媽的我就遇到頭痛的事情,不知道要怎麼教孩子了」。她表示,女兒目前就讀小學5年級,國語課本第一課是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的作品《拔一條河》,內容講述民國98年,莫拉克侵襲台灣後,高雄甲仙國小成立拔河隊,希望可以藉此平復孩子們的災後心情。

原PO發現,現在的重「創」要唸一聲「ㄔㄨㄤ」,讓她崩潰哀號「不知道要怎麼教孩子了」。(圖/翻攝自爆廢公社公開版)

沒想到第一句「民國九十八年,莫拉克颱風重創高雄甲仙」,就讓媽媽不知道該怎麼唸下去。只見課本刻意將「創」的注音標出來,讀「ㄔㄨㄤ」,讓她傻眼地說「我記得我學到的是創(ㄔㄨㄤˋ)啊!」。

貼文曝光後,立刻引起網友熱議,有不少同樣身為家長的網友無奈表示「我只能跟小朋友說以你的教科書為主」、「我現在都不會教小孩,因為兒子說我教錯,還唸錯」、「數學也是教法改很多,我心很累」、「時代不同,讓老師教吧」、「課本寫什麼就讓孩子學什麼」。不過也有網友解釋,只要和受傷有關,就是一聲「ㄔㄨㄤ」,和製造有關才是四聲「ㄔㄨㄤˋ」,「我31歲,小時候就是一聲呀!」、「創字通常有兩個讀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