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免拜託」聯盟投入選戰  3素人誓言贏回苑裡鎮未來
「毋免拜託」聯盟投入苑裡選舉,期盼實踐新民主。(圖/擷取自「毋免拜託聯盟—苑裡作伙行」臉書)

苗栗縣苑裡一群政治素人所組成的苑裡「毋免拜託,作伙打拼」聯盟,今天在苗栗縣苑裡鎮公所前召開記者會,宣布在苑裡鎮推出「一位鎮長和兩位鎮民代表」候選人,期以翻轉傳統政治,讓苑裡政治有新氣象。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金防部首次擊落不明民用空拍機 國台辦竟嗆:極其荒唐可笑

「毋免拜託」聯盟三名參選人皆為苑裡出生長大的青年代表,三人(劉育育、鄭暉煌及吳若安)今天攜手表示此次參選,志在再造苑裡經典小鎮,並訴求青年參政和政治新世代接棒,以民主審議的形式與鎮民共同討論苑裡未來發展願景,期待讓政治有新氣象,讓苑裡不一樣,也立下台灣地方民主實踐的新典範。

苑裡鎮長參選人劉育育是畢業於輔大心理系,目前就讀於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班,為地方藝文教育團隊「苑裡掀海風」、獨立書店「掀冊店」的共同創辦人。劉育育大學畢業後即投入耕耘教育和文化事業已將滿 14 年資歷,35歲的她將在本屆選戰中挑戰現任鎮長劉秋東,若當選將成為苑裡鎮歷年最年輕的鎮長,也將是台灣少見的案例,期許翻轉傳統政治,並為苑裡注入新的活力。

另外,苑裡第一選區鎮民代表候選人鄭暉煌,是苑裡著名市場品牌「鄭記魚丸」第三代傳人,2018 年9月14日苑裡百年市場火災後投入公共事務,擔任苑裡百年老市場災後重建自救會會長;苑裡第一選區鎮民代表參選人吳若安,返鄉開咖啡廳已經超過十年,她表示這次參選原非她人生規劃的一環,但是為了自己的孩子未來、藺草編織產業記憶和技藝的傳承,並需在這個時刻站出來。

聯盟發言人張斐瑄表示,毋免拜託聯盟的理念,是強調參選其實就是應徵公職,若選上,代表的是人民的期許,領人民的納稅錢作為薪水,那該做的事就該做好,無需人民特別拜托;而法律上不該做的事,就算有人拜託,也不該做。他強調,聯盟是一般素人、士農工商出來競選,就是希望以自己踏出這一步,邀請苑裡鎮民一起拿回公民的權力,監督公僕,投下選票時,是因為認同理念,而不會被「拜託」文化中的人情包袱所限。本屆聯盟更推出形象清新的人選,希望能讓苑裡政治有新氣象,小鎮發展不一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強颱「軒嵐諾」逼台 北市「這5區」疏散門周邊開放紅黃線停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