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發布陸警 「軒嵐諾」暴風圈有擴大趨勢

宜蘭縣、新北市、基隆市發布陸警 軒嵐諾暴風圈有擴大趨勢。(圖/取自氣象局直播)

氣象局表示受到台灣東方外海颱風軒嵐諾影響,氣象局持續發布陸上、海上颱風警報,根據上午11點最新資料,目前颱風位置來到台北東南東方大約380公里海面上,目前強度處於中度颱風的上限,暴風半徑大約280公里,未來一段時間暴風半徑有略為擴大趨勢。

軒嵐諾在過去一段時間大約是以每小時9公里的速度緩慢北上,預計今天軒嵐諾會持續以比較緩慢的速度往北移動,目前警戒區域,包括台灣東半部和北部海域都是海警範圍,同時暴風圈有可能在今天下半天接觸台灣陸地,因此針對宜蘭縣,新北市和基隆市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軒嵐諾外圍環流持續帶來降雨,從雷達回波圖看到,颱風的中心在台灣的東方海面,不過持續為台灣東北偏北風,受到這些外圍風和地形影響,上午這段時間,西半部大致雲林以北沿海都是出現比較強對流,有明顯雨勢,北風受到地形影響,北台灣出現降雨,由於回波都是一陣陣的,雨勢也是一陣陣間歇性大雨,有下雨時降雨明顯,外出活動交通特別注意天氣狀況。

早上西半部沿海對流比較強烈,從桃園以南到台中沿海都有比較大累積雨量出現,苗栗沿海今天累積雨量達到177毫米,整個颱風外圍影響,昨天到今天累積雨量明顯主要在北部山區,北部山區須慎防豪雨,要注意坍崩落石。

從今天晚上入夜開始到明天上半天颱風最接近台灣,北台灣、中部山區降雨最為強烈,沿海風浪大、陸地強陣風,東南部因山脈遮擋,要注意焚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