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軒嵐諾緩慢北移「雨勢轉強」 今晚至明晨掠過東北角陸地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說明最新颱風動態。(圖/民視新聞)

中度颱風「軒嵐諾」持續北移,暴風圈也在晚間接觸陸地,氣象局持續對新北、宜蘭、基隆發佈陸警。值得一提的是,「軒嵐諾」持續以緩慢速度向北移動,外圍環流為台灣北部、中部山區帶來風雨,水氣進來所產生降雨有增多趨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酸「素珠演成林志玲」 陳時中:都是市民我們公平對待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晚間說明颱風最新動態,「軒嵐諾」延著東方外海北上,目前晚上8時中心位置來到台北東南東方約340公里之海面上,現在強度是中度颱風,暴風半徑280公里,預計未來暴風半徑擴大趨勢,今晚到明天上半天通過距離台灣最近,晚間到明天凌晨,暴風半徑掠過東北角陸地,而氣象局針對新北、宜蘭、基隆陸警,東半部、北部海面發佈海警。

從雷達回波圖觀察,謝佩芸說,過去幾個小時,「軒嵐諾」以緩慢速度向北移動,外圍環流為台灣北部、中部山區帶來風雨,水氣進來所產生降雨有增多趨勢,預期今晚到明天上半天,將是北部、中部山區降雨最明顯時刻。

謝佩芸以雨量預測來看,在北部山區、苗栗以北,降雨量值來到200至400毫米,而東北部地區、新北、新竹平地,24小時累積雨量150至300毫米。她提醒,這段期間,北台山區雨量偏多,山上活動要注意坍方落石。

除了降雨外,謝佩芸也提到,入夜後,颱風往北移動,北部轉為西北風、南部轉為西風,地形兩端將會產生強風區,尤其是距離颱風中心最今的東北角,可能出現10至11級陣風,蘭嶼離島也有機會出現11至12級強陣風。

此外,謝佩芸也強調,吹西北風時整個風會順著淡水河口進入台北盆地,大台北都會區留意今晚上到明天出現強陣風。她也再次提醒,到了明天白天,台灣海峽北部海面、東半部海面會有2至3米大浪,海面風浪大,提醒大家非必要不要去海邊活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LIVE/職能治療師全國聯合會創會20週年 蔡英文、陳時中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