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前為習近平「獻禮」?中國74城逾「3.13億人」遭極端封控

習近平在10月16日即將迎接第3任期。(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巫旻璇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在2020年肆虐全球,如今疫情逐漸趨緩,許多國家漸漸開放國門,如放寬戴口罩政策、縮短入境檢疫措施,並採取「與病毒共存」模式,不過中國目前還是堅持執行嚴苛的「清零」防疫政策,措施包含如果發現病例,將實施群體檢測和封控管理,而有外媒指出,在中國各地方政府,打算趕在中共20大之前消滅疫情,從8月下旬開始,至少有74座城市,以及3.13億人口處於封控,此舉被推測是為了實現習近平堅持的「動態清零」。


中國目前還是堅持執行嚴苛的「清零」防疫政策。(圖/美聯社提供)


依據《CNN》報導提到,從8月20日以來中國至少有74座城市以及3.13億人口,被置於全城或部分封控之下,而這驚人的數字在未來可能會更多,在10月16日習近平即將迎接第3任期,中共的20大不僅會提到中國歷年成就,也會提出習近平任期內的政績,這也包含他堅持的「動態清零」政策,所以各地方政府被推測,會趕在20大之前把疫情控制到「清零」,這也攸關對習近平的忠誠度,以及向20大「獻禮」。


日前中國成都民眾在大雨中等待核酸檢測,並冷到發抖。(圖/翻攝自推特)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嚴忠,在接受《CNN》報導時提到,為了證明習近平執政內的成就,中國不希望又發生疫情大爆發,不僅會影響社會穩定,也會讓高階領導在交接時出現陰影,影響習近平的領袖形象,所以各地方政府積極在20大前,想把疫情「清零」。有公共衛生專家指出,中國的極端封控措施,加入了許多政治因素及政治考量。


日前中國成都被捕捉到,大量民眾苦等核酸檢測 。(圖/翻攝自推特)


最後報導提到,目前大量的中國民眾因為極端封控,面對日常生活不斷的受限制,以及經濟帶來的衝擊,心理上都感到低落跟沮喪,雖然中國民眾對政府有諸多不滿,但這些都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並沒有到臨界點,中國民眾也被「清零」的政策給左右,並擔心新冠病毒帶來的長期影響。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新冠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