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張善政陷研究案、獨董爭議 鄭運鵬:資料公開這麼難嗎?

鄭運鵬表示,希望張善政怎麼檢討別人,就怎麼反省自己,資料公開真的這麼難嗎?(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陷農委會研究報告書抄襲爭議,又被爆出他擔任宏碁公司獨立董事,有議員要求張善政應該辭去宏碁獨董。張善政稱,獨董跟選舉是兩回事,不必扯在一起。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今(7)日表示,「希望他怎麼檢討別人,就怎麼反省自己」,不需爭功諉過,看到質疑就閃,資料公開真的這麼難嗎?

張善政被爆出過去擔任宏碁副總期間,擔任主持人向農委會申請5700萬元研究經費的報告書涉嫌簡轉繁、英翻中,之後又被爆出其中2009年報告書中60頁子頁中,有將近一半是複製貼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託工研院進行的報告。此外他還擔任宏碁公司獨立董事,據年報登載薪酬級距位於500萬到1000萬元間。

鄭運鵬今受訪時被問到,張善政說獨董跟選市長是兩回事。鄭運鵬表示,擔任職後就不應該、也不行再擔任任何獨董、經營任何企業,自己擔任立委也沒任何兼職。

不過,鄭運鵬指出,不是兼職問題,而是張善政似乎已經習慣這樣的高薪,他對於5736萬研究委託案,「裡面有大量複製、貼上、抄襲,easy money賺法」,好像完全沒感覺,希望他嚴肅看待公費研究委託案,嚴肅告訴大家,他說百疏一漏願意道歉的部分是什麼,或是哪些引用了沒告訴對方,又或是引用抄襲比例過高,跟國人道歉說明並負起全責,每分納稅錢都要負責任,希望參選人公開誠懇面對各界質疑,用相同標準,開場記者會說明就好,要求並不高。

鄭運鵬呼籲張善政,不要因為過去享受的公私單位優厚待遇就把這件事變成輕描淡寫、不以為然,甚至講是競爭對手的抹黑,態度應該更誠懇,不要把easy money當作理所當然。

鄭運鵬說,面對議題質疑,張善政都說臉書、記者會說明過,「但他有說等於沒說」,都是形容詞,他說一塊錢都沒進他口袋,說很多都是他的功勞,可是他可以交代清楚,畢竟擔任過院長、副院長等等,可以拿出資料好好比對、好好說明。

鄭運鵬批評,但張善政嘴巴都只有貶低對手,然後自己高高在上的態度,他的說明大家一個字都看不到,很不可思議,選舉就是誠懇讓市民看到能力跟過去成績,不需爭功諉過,看到質疑就閃,與其花時間跟律師每天說是競爭對手選舉招數,不如花時間開記者會說清楚。

鄭運鵬呼籲,市民和媒體有知的權力,正面面對,一小時就搞定,不知道為什麼要拖一個多禮拜,既沒必要也不可思議,「希望他怎麼檢討別人,就怎麼反省自己」,要求不高,也不會要求他退選,資料公開真的這麼難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