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首場跨單位擬真演練桃機舉辦空難災害防救演習   驗證橫向合作機制提昇機場防救災能量

為強化桃園機場空難防救災能力,機場公司今(7)日在空側804、805 機坪,舉辦「111 年度空難災害防救演習」實兵演練,總計動員21個機關團體、200餘人及各式車輛80輛共同參與。

更多新聞: 存5000元銅板遭刁難?民眾淚控看不起零錢 中寮鄉農會:誤會一場

機場公司表示,本次演習為疫情發生後首場大規模、跨單位的擬真演練,期望透過擴大演習的參與,加強各救災單位間的橫向聯繫,同時也希望從過程中發現並解決問題。

機場公司總經理范孝倫表示,機場公司依據我國災害防救法及國際民航組織相關規定,定期舉辦空難搶救演習,藉以檢視機場公司團隊與相關單位間通報、救援的能力。安全是機場公司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桃園機場雖擁有全台消防能量最大的機場消防大隊,消救能量可達國際民航組織(ICAO)規範最高等級第十級,但考量不可抗力因素之存在,仍有必要未雨綢繆,透過演練不斷檢視空難災害的應變機制。

機場公司表示,本次演習包括無腳本兵棋推演與實兵演練,其中無腳本兵推已於8月1日進行。今日實兵演練情境為模擬客機於南跑道起飛時,突遭遇強勁側風且液壓系統故障,導致鼻輪轉向無法操控,隨後衝出跑道並起火燃燒,機場消防隊接獲塔台通報後赴現場救援,機場公司隨即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統籌指揮各項搶救事宜。今日包括桃園市政府、航空警察局、陸軍機械化步兵109旅、開南大學、地勤公司、倉儲公司及機場周邊消防與醫療單位等21個單位均派員參與,進行機場消防緊急搶救、旅客緊急逃生引導及救助、先期救護、警戒交管、航空公司應變及旅客照料、各支援單位執行搶救、傷患救護及後送、旅客財遺物處理與罹難者安置及現場善後等科目演練,過程逼真確實。

疫情後首場跨單位擬真演練桃機舉辦空難災害防救演習   驗證橫向合作機制提昇機場防救災能量
今日除人員外,演習中也進行各式裝備的測試,機場公司消防隊出動了機場專用化學消防車、配備360度環景攝影與緊急醫療救護資訊平台的救災指揮車,以及新添購之最大爬升高度30公尺的雲梯車等各式車輛參與演練。另外也特別邀請中華電信支援行動基地台車加入演習,以強化災害現場行動通訊順暢度。機場公司也透過網路直播全程實況,讓其他單位及航空站人員皆能於線上參與觀摩。

今日包括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執行長林沛達、民航局組長黃武強、航警局副局長余一縣、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專門委員林清芬、桃園市後備指揮部士官督導長林岡緯、桃園市政府交通局簡任技正黃錦虹、六軍團少將參謀長吳松齡等貴賓均一同出席演習。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預算低「買舊房VS租屋」哪個好?內行曝2情況別碰:後果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