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基70年、在位最久的英國女王 學者:人生如20世紀歷史縮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8日辭世,結束長達96年的生命旅程。她在位長達70年、歷經15任首相,是英國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她辛勤愛民、為公務鞠躬盡瘁的形象,也永遠深植人心。就如歷史學家所說,伊莉莎白二世的人生,就是整個20世紀歷史的縮影。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我的這一生無論是長是短,我將全心全意為你們服務,也為我們所屬的偉大王室服務。」

英王喬治六世的長女伊莉莎白,21歲生日時向人民承諾,將負起一國之君的責任。之後她在1952年登基,成為伊莉莎白二世,並於2015年9月,打破維多利亞女王63.7年的紀錄,成為英國史上在位最久君主,也是前首相卡麥隆口中的「英國磐石」。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說,「我們見證過事情快速演變,結果比我們預想的好,但我們也知道必須努力不懈,在戰後的世界保持優勢。」

伊莉莎白二世一生歷經15任首相,她在位幾十年來,不斷努力拉近皇室與人民間的距離,是首名以電視轉播加冕儀式的英國君主,加上每年固定的耶誕電視演說,親和作風深受民眾愛戴。但她1997年也曾因黛安娜王妃車禍過世時,沒有在第一時間公開表態,遭到輿論強烈抨擊。之後她隨即在時任首相布萊爾的勸說下,回到白金漢宮發表演說,可見女王願意與時俱進的精神。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表示,「首先我本人要向黛安娜致敬,她是獨特而具有天賦的女性,不論好壞總是笑臉迎人、充滿愛心,以慈悲之心激勵他人。」

公眾眼中的女王,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她的高衣Q,個頭嬌小的她,在公開場合總是穿著色彩亮麗的套裝,讓人一眼就能看到她。

王室評論員費茲羅傑說,「螢光綠很引人注目、很壯觀,同時也顯示90歲,依舊是嘗試各種色彩的好時機,我覺得這真太不簡單了。」

除了對穿衣有一套,女王的馬術也十分精湛,甚至今年6月時,還被媒體捕捉到她策馬馳騁的身影,不難想像她對馬兒的深厚情感。

皇家賽馬經理沃倫提到,「雖然高齡90歲了,但只要天氣好她還是出門騎馬,總是迫不及待想看到她的馬,我確定如果女王沒成為一國之尊,她一定會從事與馬相關的工作。」

近年來伊莉莎白逐漸將公務,交棒給子孫等皇室成員,但她辛勤愛民、工作到最後一刻的形象,永遠深植人心。就如英國歷史學家威斯所說,女王是置身多變歷史中的不變人物,體現了整個20世紀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