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轉中颱! 週日清晨海警 週二最接近台灣

民視新聞/黃郁涵、李奕翰、李奇 台北報導

「梅花」颱風來勢洶洶,今天(10日)下午增強為中度颱風,航港局宣布明天(11日)蘭嶼航班全部停航,許多遊客趕在今天提前返台,擠爆碼頭,氣象局表示,最快明天清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今晚入夜後北部、東部有局部性大雨,一連下4天。

蘭嶼瑪頭一早擠滿人潮,遊客提著行李,大排長龍等待上船,有遊客才剛登島,被迫提前返回台東,實在好掃興!蘭嶼遊客說,「有蠻多就是昨天下午到,然後結果就被通知,要提前回來台灣這樣子。」、「有提早回來,有點可惜。」

受到「梅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週日蘭嶼海況將從中浪轉為大浪,航港局公告,蘭嶼航班全部停航一天,大批遊客趕著搭船回家。位在鵝鑾鼻東方530公里海面上的「梅花」颱風持續增強,轉為中度颱風,以每小時11公里速度,向西北前進,最快週日清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說,「預計未來的路徑是往西北,那到了台灣的東部外海的時候,再持續往北通過台灣的北部海面,來到了東海黃海這個區域。」從路徑圖來看,「梅花」颱風下週二最接近台灣,下週三逐漸轉北,加速遠離台灣,隨著颱風慢慢靠近,東北風增強,東半部海面可能出現3~5米的浪高,北部、東北部有局部性大雨,連下4天。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說,「北部的山區,東北部的山區,還有基隆北海岸都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者是豪雨發生的機率。」

基隆北海岸、宜蘭雲量較多,想看到月亮露臉得碰碰運氣,而北部賞月則要趁上半夜,中南部、東部、離島地區明月高掛,賞月條件最好,不過早晚溫差比較大,民眾外出烤肉還是多帶件外套,以免著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