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吃完別急著丟!農糧署曝「文旦4招加工」變身超實用小物

農糧署分享了柚子皮的4大功用。(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近日適逢中秋連假,許多人都紛紛找來親朋好友一同烤肉賞月,飯後也會吃下最應景的水果「柚子」,但大部分民眾吃柚子時,總是會將外皮隨手丟掉,但農糧署提醒,柚子皮可千萬別輕易扔到垃圾桶,其實柚子皮不僅是天然蚊香、洗碗精外,還可以拿來泡澡,可說是「一皮多用」。


農糧署分享了柚子皮的4大功用。(圖/翻攝自臉書粉專《鮮享農YA-農糧署》)


農糧署近日透過臉書粉專《鮮享農YA-農糧署》發文,分享了柚子的4大功用,包括「1、製作天然蚊香」,農糧署指出,柚子皮的白色部分能助燃,綠色部分則能驅蚊。只要將皮剪成細絲後,再曬至完全乾燥,之後會變為黃褐色,就可以點燃當作蚊香使用了;「2、健康烤肉醬」,需準備柚子果肉1/2顆、梨子1/4 、洋蔥1/4顆、蒜頭3顆、蔥段1根、醬油膏100毫升、味醂30毫升、米酒1大匙、蜂蜜1/2小匙、香油1小匙,將將所有食材切成小塊,以果汁機等攪打均勻即可。

「3、天然洗碗精」,將柚子皮去除白色部分,綠色部分切成小段,放進玻璃瓶倒入75%酒精,蓋過柚子皮,靜置一週後,將柚子皮過濾,就是柚子萃取液了,最後再使用柚子萃取液、椰子油起泡劑、水,以1:1:3比例調配,就可完;「4、紓壓柚子湯」,把柚子皮洗乾淨,表皮畫上幾刀讓皮內的精油容易釋放,丟進浴缸內,放熱水泡澡,能放鬆身心、促進血液循環,使疲累一掃而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