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颱梅花緩慢移動 北台灣「雨彈從今晚炸到明日」
中颱梅花緩移動,北台灣「雨彈從今晚炸到明日」。(圖/取自氣象局直播)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中度颱風「梅花」逼近,氣象局上午8時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說到,梅花颱風未來仍舊以比較慢的速度,從東方海面北上,星期一、星期二預估是最接近台灣的時候,另外,北部、東北部、中部山區從今晚到明日將會持續降雨,甚至會有局部豪雨的狀況,請民眾注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颱梅花逼近 北市2區疏散門開放「周邊紅黃線停車」

伍婉華表示,目前颱風梅花已經到台北東南東方大約340公里的海面上,未來仍舊以比較慢的速度,從東方海面北上,星期一、星期二預估是最接近台灣的時候,明天的風浪預估會持續地增強,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沿海包括綠島、蘭嶼、恆春半島等地將會有長浪,也預估長浪將會持續至星期三,請民眾注意。

伍婉華說到,因為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就持續降雨,下午下的雨也持續往南擴展,台東、花蓮等地都有下雨的現象,不過最主要的雨區還是在北台灣,山區也比平地來得多,另外,雨量排行方面,以新北烏來最大已經來到306毫米,其次則為桃園復興209毫米,這兩地已有豪雨的現象,另外,新竹關西、宜蘭大同、台中和平等地也有局部性大雨。

伍婉華提到,可以看到颱風的外圍環流持續移入,移入的外圍環流有比較暖色系的雷達回波,一旦到台灣上空,就比較容易出現強降雨,像今日有些地區已出現70、80毫米的時雨量,不過降雨隨著回波離開後,會比較緩和一些,但是颱風的移動速度慢,其外圍環流還是會為陸地上帶來降雨。

伍婉華表示,目前豪雨特報部分在新北、桃園山區有局部性的大雨,並且會持續降雨,另外大雨特報的地區則在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新北市一直到苗栗,台北、南投山區則會持續出現局部性的豪雨。

伍婉華提醒,明天天氣的部份,北部、東北部依舊是整日降雨,其他各地像是中南部也會整天斷斷續續降雨,其中北部、東北部與東部山區可能出現大雨或局部性豪雨,週三若是颱風向北移動,雨勢才會減緩下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颱梅花影響「雨彈從今晚炸到明日」 9縣市豪、大雨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