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來襲!山壁崩落泥流滾滾 復興區3個里週一停課1天

民視新聞/黃兆康、賴國彬 新竹-桃園報導

梅花颱風外圍環流,持續影響北台灣,各地山區出現零星災情,新竹尖石120線30k處,出現落石坍方,一度無法通車。桃園復興區也同樣面臨慘況,一早桃園「小烏來」的義興橋,出現河水暴漲,台七線41.3公里處,也有土石滑落,為了確保孩童上課安全,復興鄉的三個里,週一(9月12日)停課一天。

雨勢來襲,桃園小烏來,原本涓涓細流的瀑布,像是洩洪般傾瀉而下,義興橋也出現湍急河水。

滾滾泥水一波接著一波,還伴隨著轟隆巨響,復興鄉霞雲村,更出現山壁崩落,泥水混著石頭滾落下來。

當地居民表示,「這段時間 一直在下雨,會比平常還要多。」、「一般都到河道的三分之一,現在增加三分之二。」受到梅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山區雨勢驚人,周一一大早各地傳出災情,桃園台七線41.3公里處,有土石大面積滑落。

落石從陡峭的山壁滾落,地面上全是泥沙,校園裡的樓梯,更成了小瀑布,擔心學生安全,週一(9月12日)復興區的三個里停課,下午3點半也緊急宣布停班。台7線巴陵至明池路段,晚上6點後只進不出,7點後實施夜間預警性封閉,等到週二(9月13日)早上7點,路況穩定才會開放。桃園市復興區巴陵國小校長林誠義說,「41公里處坍塌,今天早上在顧及學生安全的狀況之下,就宣布停課。」

無獨有偶,新竹山區也有零星災情。

禁不起大雨沖刷,樹木被連根拔起,跟著土石滑落,護欄也難逃一劫,新竹縣尖石鄉120線30公里處,不久前才受到軒嵐諾颱風影響,出現崩塌,如今狀況加劇,道路一度中斷。

新竹尖石鄉長曾國大說,「因為昨天下雨到早上,從軒嵐諾颱風就持續坍方到現在,動用所有的機具,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搶修把工作做好。」

幸好落石沒有造成人受傷,相關單位也加快搶通。梅花颱風雖然沒有侵台,但外圍環流的威力不容輕忽,山區民眾得多加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