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煥智籲電視辯論應「全面邀請」 學者:時間、資源皆有限
台灣維新推出的台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點名公廣集團,辯論會應邀請所有參選人參加。(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今年台北市長參選人高達12位,台灣維新推出的參選人蘇煥智點名公廣集團,在舉辦辯論會時,應該要邀請所有參選人參加,不能只邀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但政治學者分析,在時間、資源有限的狀況下,一般會以政黨推薦或是民調高低為參考,邀請主要參選人參加。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煥智參戰台北市長! 曝5居住政策:扛下這時代唐吉軻德的責任

來到NCC門口抗議,台灣維新台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喊話公廣集團。

台北市長參選人(台灣維新)蘇煥智表示,「公廣集團、政府帶頭只提三個候選人參加辯論,其他九個候選人通通被跳掉,非政府的頻道,也是公共頻道,那是一個具有公共性的頻道。」

蘇煥智要求電視台主辦的台北市長參選人辯論會,要廣邀12位參選人,但政治學者認為,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要邀誰參加辯論?參考國內外經驗有兩項指標。

蘇煥智籲電視辯論應"全面邀請" 學者:時間、資源皆有限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認為,「如果是比較有實質影響力的政黨提名的候選人的話,當然會辦辯論會,再來第二個的話,確實就是用民調來看說比較有可能當選的,或者是比較具有實質競爭力的候選人,不然其實我們看到台灣有很多可能志在報名參選,不見得說有實質影響力,如果說為了這些人也辦辯論會,可能也會讓真的比較有影響力的候選人,他們辯論時間可能會變比較少被稀釋掉。」

蘇煥智籲電視辯論應"全面邀請" 學者:時間、資源皆有限

依照最新民調,自由時報是蔣萬安22.9%、陳時中30%、黃珊珊20.5%,TVBS則是蔣萬安36%、陳時中23%、黃珊珊26%,童文薰0.3%,蘇煥智0.2%,其餘人選沒有被納入民調範圍。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說,「當然就是說辯論會如果過多人來參與的話,可能不管說對於主辦方,甚至是問題的聚焦程度,還有說對於民眾他們在接受訊息來講的話,都容易付出比較高的成本,所以12個人確實這樣子的辯論不要講說台灣,其他國家也很少會看到這樣子的情況。」

學者認為,有限資源要發揮最大效用,電視辯論要讓選民接收參選人要表達的理念,不得不在有限資源裡面,集中範圍,避免失焦。

更多新聞: 台北市長選戰12人參戰 創最多人參選紀錄